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 定政办发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开展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01      来源: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服务好定襄法兰专业镇、定襄雕刻专业镇“双镇”建设,根据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转发全面开展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摸清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准确把握就业形势,进一步解决供给侧“就业难”和需求侧“招工难”问题提供基础数据,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健全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和更新机制。以岗位归集为牵引,全面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排,以公共就业服务经办为基础,重点采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建立企业用工数据库和劳动力资源供给数据库。搭建人岗供需对接平台,畅通人岗精准匹配渠道,做到供需两侧“底数清、情况明、对接准”,形成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人岗供需精准对接新局面,就业服务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采集内容 

  企业用工需求信息采集更新工作。全面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排,重点采集十大产业链、专业镇、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养老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以及制造业、仓储物流业、建筑业、零售服务业等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规模大的企业,企业用工需求采集指标为:企业名称、职位性质、职位名称、性别要求、年龄要求、学历要求、所属行业、所属领域、用人规模、用工需求情况等信息,具体指标以平合批量上传表为准。 

  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更新工作,重点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中,未就业且有就业意愿的人群进行信息采集。劳动力资源供给情况采集指标为: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手机号码、人员类别、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技能工种类别、求职意愿等信息。 

  三、采集方式 

  全方位采集企业用工信息。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要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合作,推动建立岗位信息共享机制。要及时掌握并归集政府投资项目产生的岗位信息、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信息、社会工作者招聘信息、各类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国有企业招聘信息等。要加强与辖区内企业对接,依托各类服务事项,在窗口经办、网络服务过程中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及时对接招聘计划和岗位信息,要依托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采集,及时归集企业岗位信息。 

  经办归集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延伸服务,在经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失业人员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业务过程中,同步收集相关信息。乡镇(街道)就业服务站要持续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更新工作,动态掌握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情况。 

  四、报送途径 

  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报送依托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合进行,“10+N”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采集的用工信息,采用平合“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模块批量报送,对“10+N”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以外汇总的其他用工信息通过平合“岗位归集”功能进行批量报送。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通过平台自动归集业务经办数据并报送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培训。制定工作方案,部署信息采集工作,并组织开展信息采集培训,5月10日前完成。 

  (二)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工作,从部署之日纳入公共就业服务日常工作,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日常采集、动态更新。企业用工信息采集要与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开展和岗位归集工作统筹开展,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要与公共就业服务事项业务经办和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工作统筹开展。 

  (三)强化动态更新。对本年度“春风行动”及其它用工需求信息补录。建立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岗位信息增加有效期数据项,便于系统自动识别逾期信息。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通过电话、线上和线下服务等渠道,核实岗位信息有效性。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通过依托就业失业登记、劳动合同备案、社保参保登记等系统进行数据比对,主动跟踪了解劳动者求职应聘情况进行数据更新。 

  (四)工作调度督导。人社局将对部门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月调度。适时开展督导工作,针对信息采集工作进度、数据质量等问题开展督导,指导基层开展信息录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信息报送工作有序进行。 

  (五)推进供求匹配。6月上旬,依托山西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增加“职业介绍”网上服务模块,为求职者提供招聘岗位精准对接服务;拓展移动端服务渠道,为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确保有需要的求职者能及时获得岗位信息,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定襄县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文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徐久伟(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建林(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峰(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员:牛泽红(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赵国祯(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峰(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综合股股长) 

  张巨怀(人社局就业指导和失业保险股股长) 

  赵英俊(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王跃文(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各乡(镇)分管领导。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张峰兼任,信息采集联系人:赵英俊13033404822,王耀文18232373100 

  成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开展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推动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积极推进,指定专人负责,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采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快推进落实。按照“平台统一建设、信息分级采集”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边录入边筛查,持续开展数据清洗,严把数据入口,规范数据采集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为全面推进信息采集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每月月底汇总各部门当月信息采集情况及进展进度,并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三)强化系统保障。升级系统平台,提升信息化对业务的支撑作用。编制平台采集功能操作手册,加强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系统操作规范化水平。积极引导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事的求职者及时注册使用平台,确保有需要的求职者能及时获得岗位信息,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 

  (四)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和服务大厅、基层服务平台、零工市场等线下场所大力宣传岗位供需对接渠道,提高平台在供需双方的知晓度。针对岗位供需对接平台功能和服务,通过官网发布、官微推送等途径,发布受理条件、操作流程、操作导图、让供需双方充分体会平台的集约化、专业化、智能化、便利化。 

  (五)各乡镇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主抓,按要求迅速推动。各乡镇、工信局、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于5月10前将信息采集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企业用工信息采集表   

  2.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表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 

 

政策解读:《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开展企业用工、劳动力资源供给信息采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附件1、2采集表.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