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久久为功 联动发展 相向而行 携手共进

太原市党政代表团在我市考察调研

韦韬朱晓东张新伟李建国出席座谈会并一同考察

 时间:2022-06-28 18:21       大    中    小     

   

  6月25日,太原市党政代表团在我市考察调研,并举行对接座谈会。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座谈会并一同考察。太原市领导刘俊义、卢秋生、裴耀军、何爱萍、卢俊峰、李永强、薛维柱,忻州市领导王黎明、张文伟、温建军、张宇光、罗志宏、崔峥岭、王建峰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有关活动。

  韦韬在座谈会上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对忻州市长期以来对太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忻州市蓬勃强劲的转型态势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表示祝贺。他说,太原与忻州地域相邻、历史相承、人文相通、禀赋互补,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省委作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为两市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在这一战略的牵引之下,两市已经紧紧捆绑在一起,成为极具潜力的发展共同体。

  韦韬说,太原、忻州两市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发展新布局,共同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六个一体化”取得了一批务实成果。希望两市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先易后难、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以“三步走”的思路推动两市深度协同融合发展。一是办好各自的事情,在差异化中协同发展、各尽其能。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优势特点,强化协同联动,互相学习借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竞相发展中不断形成竞合新优势,为全方位、全领域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深化两市的合作,在一体化中融合发展、相互赋能。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加快推进太忻大道、泥向线北延、国道108线改道和滹沱河供水等重大工程建设;以产业发展深度耦合为重点,通过“总部+制造基地、总装+配套、研发+转化”等多种模式,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生态文旅休闲、现代都市农业等领域,共同把链条做长、把集群做大,实现高效分工协作。太原将在公共交通、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对忻州的支持力度,以公共服务的“亲和力”增强一体化发展的“凝聚力”。三是联合起来走出去,在集群化中抱团发展、合力聚能。充分利用和放大互补优势,一起开展招商引资,联合申报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积极融入京津冀、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共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营造发展氛围,汇聚更多智慧力量,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合作成效回报省委的关心支持、回馈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晓东代表忻州市委、市政府对太原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太原给予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两市全方位加强对接联系,协同推动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合作事项,两市融通发展、协同发展的态势加速形成。太原作为省会城市,率先起步、强力推进,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忻州提供了重要借鉴。忻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南融东进”战略,努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突破,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认真学习借鉴,对标太原在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理念,助力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要主动协作对接,全面加码加力,推动重要工作协作、重点项目协同、重大政策对接,特别是要推进产业协作共兴,构建太原产业龙头、忻州落地承载的分工格局,共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要广泛交流合作,秉持“太忻一家亲”“太忻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全力推动太忻两市的互动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重点协同的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地,已达成共识的事项进一步做新做强,与太原携手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共同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表率、彰显担当。

  张新伟、李建国分别介绍太忻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考察期间,韦韬带领太原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杂粮之都文化展示中心,听取忻州杂粮种植历史文化介绍,了解农产品产销情况,他希望进一步拓展渠道、做大平台,把更多特色产品引入省城、推向全国;在云沐温泉度假酒店项目现场,察看休闲康养、旅游度假设施建设情况,就共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在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观摩芯片生产工艺及产品展示,希望共同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锻件智能制造扩建项目,希望依托龙头企业、密切产业协作,共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忻州区运营中心负责同志,两市有关部门、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图为韦韬朱晓东张新伟李建国等领导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本报记者 冯晓磊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