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建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曲建成主持会议 赵亚静张一枝郭丽云出席会议

 时间:2022-02-19 10:12       大    中    小     

 

 

 

  2月12日上午,在县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建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曲建成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赵亚静、张一枝、郭丽云、刘富源、李志勇、孙建、李永安、梁津健、赵国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183人,实出席代表16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书面听取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审查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21年定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定襄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定襄县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职责,畅谈发展大计,彰显了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聚起了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会议是一次改革创新、开启未来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
  王建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定襄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确立并统筹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一批国字品牌、省级标杆、市级优秀相继落户定襄,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王建峰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监督工作有力度、议决大事有强度、代表工作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厚度,创造了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的特色经验,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大支撑、贡献了人大力量。县人民政府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态势强劲。县监察委员会全面加强执纪监督,持续深化“四风”整治,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王建峰强调,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全面突破,加快忻定同城化步伐,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蹚出新路子、彰显新作为。
  王建峰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要坚持服务大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人大职能和特殊优势,聚焦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行深入思考、定期视察、广泛调研、献计献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忠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触碰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反映最直接的民生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当好县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四是要坚持勤练内功,切实树起人大良好形象。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依法履职尽责,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外树良好形象,内强过硬素质,保持斗争精神,奏响干事的“最强音”,形成发展的“大合唱”。
  王建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确保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政治有地位、监督有作用、工作有作为。县乡两级人大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落实好大会精神,曲建成强调,一是要把牢方向体现新担当。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担当、更足政治自信,主动承担起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保证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做到让县委放心、让人民满意。二是要找准定位展现新作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我县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综合运用法定职权,充分发挥法定职能,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好大会精神。三是要提升能力实现新发展。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点作用,提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大兴学习之风、务实创新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使各项工作接地气、聚民意、求实效;要强化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树立人大队伍、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曲建成强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久久为功、真抓实干,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聚合更大新能量、做出更大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时30分,曲建成宣布: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姚朴、杨全隆、华永军、武强、张安兵、左建峰、王政、宋海平、张德星、刘永清、李世忠、兰宝玉、周占芳、吴树林、李变平、张红兵、郭会军、张文生、张卫东、张晓峰、梁建义、张丕峰、张晓峰、韩卫东、冯志慧、赵树恒、梁晋斌、曲亚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