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王建峰主持召开全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题会

 时间:2021-10-14 11:21       大    中    小     

 

  10月8日,县委书记王建峰主持召开全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题会,集中传达学习《山西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和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分析全县能耗双控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锁定工作目标,压紧压实责任,为我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县领导赵亚静、张一枝、曲建成、郭丽云、姚朴、杨全隆、华永军、卢维忠、武强、张安兵、左建峰、王政、李小莲、宋海平等出席会议。

  王建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我县能耗双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就我县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能耗双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提高能效水平、控制能耗总量上下功夫,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加大六大传统高耗能行业现有项目改造升级、淘汰落后力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全面统筹碳达峰、碳中和与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王建峰强调,能耗双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涵盖绿色发展各领域、贯通三次产业全过程,是一个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要把能耗双控工作作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定襄行动的试金石,统筹谋划、综合施策,通过全方位的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在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完成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县委“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积势蓄能。一是遏制增量,招商部门要转变招商思路,深入研究相关政策,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利用的角度,做好项目招商的权衡取舍。各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把具体标准和举措落到企业和项目上,对在建和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做好分类处置。二是削减存量,对能效水平严重落后、且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的六大传统高耗能行业现有项目,要坚决按照省委“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工作思路,推动传统产业实现高端智能绿色发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发展空间和要素支撑,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三是做强变量,以绿色产业为重点,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要滚动开展“七个一批”活动,持续抓好跟踪服务,推动全县新兴产业增数量、提质量、上规模,实现腾笼换鸟、革故鼎新。同时,要持续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尽快把服务业效益和规模提上来。四是提升质量,立足县域产业基础,聚力节能技术研发、改造、推广、评价,推动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要探索建立先进产能激励机制,以奖代补充分调动企业发展先进产能,提高效能水平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别是要抢抓中央、省、市政策资金向节能降耗领域倾斜的机遇,对重点用能领域开展全面节能诊断服务,形成“一张表、一报告、一方案”,按照“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制定节能改造方案,推进生产线节能改造和绿色化升级。

  王建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全面压实责任、转变理念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高耗能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强化能耗预警,持续加大对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的监测预警与调度分析。同时,要强化考核问责,建立能耗双控和碳排放考核制度和评价机制,增加考核指标权重,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为我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