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04-15 12:05       大    中    小     

 

  4月9日上午,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六馆一院影剧院隆重开幕。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定襄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计划、预算报告;通过大会表决办法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听取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四月的定襄大地,春意盎然,万物竞长。六馆一院影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与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100多名县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绘定襄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曲建成主持大会并在前排就座。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建峰,以及赵亚静、郭丽云、张安兵、兰宝玉、周占芳、吴树林、刘永清、周铁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赴定襄换届督导组副组长、市委统战部三级调研员贾秀萍,督导组成员孙蕾到会指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183人,实出席代表17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曲建成宣布定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根据议程,代县长赵亚静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三部分。

  2020年我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开发区建设名列全省前茅,重点民生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赵亚静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政府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二是全力推动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三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五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七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八是大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更加优化。

  赵亚静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正以前所未有的竞进态势向发达地区赶超跨越。五年来,全县心无旁骛抓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坚定不移促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大步伐;全力以赴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就;久久为功打基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守初心不懈怠,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赵亚静在报告中说,“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和战略定位为“五转五建双倍增”:即坚持理念转变、项目转型、效能转换、成果转化、作风转优,在新征程上全面加快蹚新路步伐,奋力将定襄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高端制造产业群、产城融合经济带、资本创新新高地、智慧康养生态圈,在“十四五”末实现GDP和财政总收入“双倍增”。“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经济总量实现双倍增,GDP达到110亿元以上(人均GDP达到7700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全县经济社会取得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历史性突破。

  围绕实现发展目标,赵亚静指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是:一是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二是依托开发区产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定襄文化软实力。四是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推动专业化品质化发展。五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增加创新驱动新活力。六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七是加强生态保护,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八是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九是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十是加强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针对做好今年工作,赵亚静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按照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树立系统观念、体系思维,坚持跨越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统筹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六新”年度任务,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创的创新型田园城市,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预期指标分别是:GDP增长8%以上,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5%以上;不折不扣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

  赵亚静强调,为确保既定目标任务的实现,今年要以十个“聚焦”为引领,自立自强求突破,亲力亲为开新局,奋力书写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一是聚焦新旧动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化提升文旅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发展。二是聚焦“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快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三是聚焦创新驱动,发挥平台优势聚合创新力,激发企业能动性提升创新力,集聚创新人才增强支撑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四是聚焦内需动力,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消费能力,精准做好招商引资,推动经济潜能释放。五是聚焦深化改革,加速推进开发区改革,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深化市场要素改革,促进改革开放融合发展,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六是聚焦基础建设,推进提升县城品质,推进优化城乡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七是聚焦绿色转型,着力推进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着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持久战,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化,加快建设美丽定襄。八是聚焦社会治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九是聚焦民生实事,促进就业保障、教育教学、健康生活、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再提升,筑牢群众生活基础。十是聚焦自身建设,增强政治能力,增强法治能力,增强政府服务,增强有效监管,增强廉政建设,增强落实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赵亚静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以建峰同志为班长的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不用扬鞭自奋蹄”“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姿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曲建成在报告中指出,县十六届人大任期的五年,是我县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也是民主和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成绩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砥砺奋进,认真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6个,发出审议意见书63份,撰写调研报告93篇,组织执法检查19次,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92项,作出决议、决定4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8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32人,圆满完成了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曲建成在报告中建议,今后五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蹚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定襄新路的关键时期,建议今后的人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主线,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创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凝聚奋进力量,展现人大作为。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认真贯彻、充分体现和全面落实。二是始终锚定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效能。要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更加全面地健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持之以恒深化代表工作,进一步集聚开拓奋进合力。要牢牢把握“代表机关”定位,不断夯实基础、拓展平台、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四是一如既往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磨砺更优能力作风。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常委会组织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展现新面貌、迈上新台阶。

  曲建成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定襄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书写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张晓峰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韩卫东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主线,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县委中心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共识、牢记使命,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开创定襄法院工作新局面。

  县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提升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定襄不懈奋斗。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在我县的省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政协、监察委员会、法检两院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武装部的领导同志;县委各部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县人大委室负责人;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室、中心负责人;各乡(镇)的乡(镇)长;各条管单位负责人;往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十三届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