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1-07-21 22:10       大    中    小     

  7月17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结合忻州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就我市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领导王黎明、武宪堂、耿鹏鹏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根据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水文部门的水情会商研判,近一段时间突发性暴雨点有增多趋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一定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紧急行动起来认真应对。要主动把工作想在前干在前,通过周密部署,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特别是从县到乡、乡到村、村到户、户到人,主要领导和关键少数要深入到一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把一线的力量统筹好、调动好、激励好、鼓舞好,调动干部和群众全力以赴、各司其职、群策群力。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洪,把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抓紧抓实紧抓不放。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各项应对重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通过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通过完善预警发布机制,第一时间通知县、乡及有关部门;县、乡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安排群众转移;严格执行“县、乡、村”三级防御预案,确保“县不落村、村不落户、户不落人”。二要突出抓好防汛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要结合安全生产“七进”活动,深入宣传防汛避险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充分认识“人人都是气象员、信息员、防汛执勤员、救灾救援队员”的重要性,切实看好自家门、守好自家院、管好自家人,特别要把防范青少年溺水作为一项重点,织密暑期防溺水安全防线。三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对河道两岸、沟道两旁、填方之上、土崖之下、削坡附近、库坝下游、采空区域、低洼地带的防洪重点区域部位,再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和盲区,确保万无一失。四要突出抓好水库河道防汛工作,对境内主要水库、水电站、淤地坝、河道险工险段、水闸等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落实情况再次“回头看”,严格落实各级各类保障应对措施。五要突出抓好县城及重要区域的防洪工作,切实加强县城低洼地带排涝和城镇危房排查工作,在立交桥等低洼易积水区设置警戒标识,保证行人和车辆安全。要把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与拆违治乱结合起来,对影响行洪的违章建筑彻底拆除。六要突出抓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动掌握防汛相关信息,上传下达要一“快”二“准”,做到不落地、不间断、第一时间上报。

  会议强调,汛情形势严峻,工作责任重大。各县(市、区)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执行防汛工作纪律,对防汛调度命令、指令、应急响应等要坚决执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科学防控,切实织牢织密防汛防护网、安全网。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想到位干到位保障到位,新技术笨办法硬坚守统筹落实到位,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