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1-07-15 22:54       大    中    小     

  7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长蓝佛安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政协工作、平安忻州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化省校合作等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提高站位,咬定目标,坚定不移清查整治违建别墅,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形成部门、属地纵横交错的责任体系,严防违建别墅问题的发生。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媒体、社会、群众共同监督的浓厚氛围。要严格执法,不断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建立防止和清查违建别墅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忻州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忻州篇章。要把“两个维护”转变成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以结果为导向,全方位推进忻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长蓝佛安的部署和要求,强化河湖安全、生态、环境统筹管理保护的意识,压实河湖长责任,传导压力,激发活力,聚焦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保护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真正把河湖作为不可或缺的生态资源来认真对待。要认真执法、严格执纪,不断增强执法执纪的有效性。要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确保国考断面水质不断提升,保护好河湖生态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工作。要用好适度举债手段,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把债券资金、债务资金用在关键地方、关键项目。要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打造良好金融生态和诚信环境。要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做好防风险、促发展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忻州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始终保持敬畏心理,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543”工作机制,依靠自身努力,管控好风险,处置好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认真防范行业风险,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特别是能源、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工贸、消防等行业领域。要严防阶段性风险,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加强暑期学生安全教育,抓好房屋安全、工地安全等工作。要加强领导,严防管理风险,做到严格执法,夯实安全基础,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统一领导,坚持主动引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效果至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形成全市上下聚力推进忻州发展的追求和局面。

  会议指出,平安忻州建设是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深化思想认识,服务全市大局,强化组织领导,履行各自职责,坚持探索创新,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忻州,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促进忻州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要坚守群众为重,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调动群众热爱忻州、共建忻州、维护忻州好形象的积极性。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弄清内涵和外延,不断理清思路,谋划具体路径,深入挖掘潜在机遇,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要切实坚持统筹发展,有力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加强领导,积极探索创新,掌握主动权,为碳达峰、碳中和和新型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效保障。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认识,细化责任,迅速行动,在新的起点上,以新的视角聚焦忻州发展需求,加强与高校的联系,把省校合作不断引向深入,建设一批省校合作示范点,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落地一批产业项目。要以项目为媒,坚持效果为王,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合作项目在忻州落地。要统筹考虑,既要加强和省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又要加强和省内高校的合作,还要发挥忻州市域内的高校、技工学校的作用,在忻州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好氛围、好局面、好态势,为忻州破解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就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引深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三个一批”建设、加强防汛减灾、打造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专项行动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