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召开202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核实整改暨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推进视频会

 时间:2021-07-15 22:53       大    中    小     

  7月13日,我市召开202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核实整改暨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资源工作和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土地卫片执法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整改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使内劲、练内功,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土地卫片执法主体责任,坚决制止各种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作具体安排。市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武宪堂通报全市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等情况。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土地卫片执法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县(市、区)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卫片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土地卫片执法核实整改,是向违法用地发出预警,通过整改解决土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支持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难得的窗口期。要保持敬畏心理,正确看待、积极面对、充分运用这一窗口期,把问题整改好。要始终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这一做好工作的正确态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彻查根治的狠劲,高度重视、高度警觉,迅速行动、果断作为,全力以赴抓好2020年度违法图斑核实整改工作,高标准推进2021年卫片执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吃透政策突出重点,直面疑似图斑,逐一筛查梳理分析,精准定性,立说力行,从严从实从根上整改到位。要按照自然资源部和自然资源厅的要求,全力做好核实整改工作。县级作为图斑核查和合法性判定的直接责任主体,要严格数据审核,对图斑进行认真核查、准确判定、如实填报。市自然资源局对县级上报的判定结果要严格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确保上报省厅的数据真实准确。要强力推进整改,把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行为作为衡量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及时发现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矿山越界开采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采取多种措施消除违法状态,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新增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到位。要加强日常监管,立足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查处的监管目标,以预防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加强源头防控,强化日常监管,努力将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减少后期执法的成本和难度,从根本上实现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在运用法律法规政策解决土地问题上下功夫,真正站在法律政策制高点,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真正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统筹土地保障和经济发展。要注重把卫片执法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为各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搞好服务,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合规优化用地手续,有力保障项目用地,防止形成违法行为。要聚焦发展需求,一手抓疑似图斑问题图斑整改,一手抓好土地用地报批、土地供应、闲置土地盘活、既有土地增减挂、基本农田提升等工作,切实为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有效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严格执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负责卫片执法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卫片执法工作取得实效,全力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在发现查处违法行为上下功夫,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上求实效,严格执法、精准问责、提升能力、促进发展。要强化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同向发力,落实共同责任,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形成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就做好防汛工作、抓实安全生产、促进经济运行等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聚焦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关注民生,激发活力,切实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有力保障和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