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收看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推进视频会

 时间:2021-07-15 22:53       大    中    小     

  7月1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市长朱晓东在忻州分会场出席并发言。

  会议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抓好“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力支撑。会议强调,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必须统筹好速度和质量、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建设维护和富民增收“三个关系”,要体现高质量、坚持高标准、建好绿色路、念好富民经、守住安全线。要围绕农村公路建、管、护、营四个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一要加快建设农村路网。在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重点向进村入户倾斜。推进村内道路、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有机衔接。加快公路设施提档升级。打通三大旅游板块主通道,有机接驳公路、铁路、航空,构建综合旅游交通网。二要丰富管理手段。全面推行“路长制”,实行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网格化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强农村交通依法治理。三要强化日常养护。建立县有所、乡有站、村有员的养护管理机构,健全政府扶持与市场化运行有机结合的养护体制机制、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四要提升运营效益。巩固建制村通客车成果,发展农村物流,因地制宜实施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精品路、功能路、示范路、智慧路建设。

  朱晓东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忻州是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资源的市,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已全面开工,将全力推进建设工作,高质量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尽快形成全市旅游交通网的主骨架。一是落实配套资金,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最大能力补齐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的短板,加大债券发行力度,畅通资金渠道,提高债券资金到位率。同时充分运用好全省交通投融资改革成果,及时掌握最新最快最有效的融资办法,千方百计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尽快补足资金缺口。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坚持统筹推进,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采取召开现场推进会、百日攻坚、倒排工期等形式,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监督力度,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进度,按周专题调度通报,每月量化考核综合排名,强化一把手职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发改、财政、交通、审批等部门的直接责任,实行工程建设闭环管理,真正形成密切协作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三是做好安全文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示范段创建工作,高标准要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桥梁、护栏、排水、标志标线等安全防护设施建设,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建成后运营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