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蓝佛安在太原调研时强调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时间:2023-03-20 10:18       大    中    小     

三月十六日,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调研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建设运营情况。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3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太原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就太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进行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党中央“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及省委“更好发挥五个引领带动作用”的部署要求,开拓视野谋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省领导李凤岐、韦韬、刘旸、杨勤荣、熊继军参加。

  产业链和专业镇是太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抓手。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的思路,逐步构建起现代煤化工全产业链新格局。蓝佛安来到园区,详细了解美锦氢能开发利用、亚鑫焦炉煤气制甲醇、梗阳煤系针状焦等项目布局建设、工艺流程和市场前景情况,试乘美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大巴车,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优化氢能“制储运加”和拓展氢能汽车市场的路径。他指出,能源革命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要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努力在煤炭资源应用上做到“吃干榨净”。清徐老陈醋专业镇是首批省级专业镇。蓝佛安听取太原市专业镇培育和乡村e镇建设工作汇报,了解电商直播带货情况,强调要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传承等方面优势,推动龙头醋企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醋产业,叫响擦亮醋品牌。

  太原第一实验室是我省打造的科技创新重要平台,已有国内多个科研团队入驻。蓝佛安看望领衔院士专家,勉励大家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努力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他指出,未来竞争是战略科技力量的比拼。要胸怀“国之大者”,大力度支持第一实验室建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山西贡献。太原市和有关方面要做好服务保障。太原锅炉集团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蓝佛安认真察看产品生产制造工艺,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他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是创新成果的受益者。要坚持创新不停步,积极引入智能制造技术,抢先布局新能源市场,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产业做大做强。源瀚科技公司是中北高新区引入的蓝宝石晶体高端制造龙头企业,一期工程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蓝佛安说,营商环境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要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开手脚,专心致志搞发展。在太原金融综合服务大厅,蓝佛安了解融资服务便利化情况,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更好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钟楼步行街是太原的历史文化名片和重要商业街区,各类文创商店和小吃摊点游人如织,一派城市烟火气。蓝佛安边走边看,深入了解消费恢复情况。他说,小小烟火气里蕴藏着经济和民生大文章。要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打造一批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着力营造消费新场景,持续激发群众消费需求。在太原市社区养老产业孵化园,蓝佛安听取养老服务云平台运营模式介绍,对数智赋能养老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把握人口老龄化趋势,积极探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差异化、优质化养老需求。

  调研期间,蓝佛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太原市工作情况汇报,对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作为省会城市,太原要坚持从全局出发,系统把握发展的时空背景,放眼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思考未来,在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发展。要按照“合理分工、协同发展,分步实施、循序渐进,一体布局、打牢基础”的思路,与晋中、忻州、吕梁、阳泉抱团发展,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发挥龙头牵引作用。要围绕全省“两个基本实现”的奋斗目标,努力在创新生态、市场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全面成为全省的“首善之地”,在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对标意识、横比意识,不断加大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在全国城市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中实现争先进位,在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蓝佛安指出,太原承担着全省改革发展试验田和排头兵的重要责任,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建设区域消费中心、会展中心以及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度谋划、率先破题、重点突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经验、探路引领。一要紧抓做好经济工作的三个要件。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在放宽市场准入、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清单化梳理研究比较优势,通过锻长板来扬优势、谋发展、求突破。二要突出制造业振兴这个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围绕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创新实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等招商新模式,发挥好开发区承载作用,加快落地一批重大转型项目。完善专业镇梯次培育体系,用好激励政策,积极选育省市两级专业镇,发展好传统制造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三要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融汇、同向发力。畅通城市和高校的要素流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好打通产学研链条,加快布局完整的中试基地体系,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本地转化应用。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健全人才公寓等保障体系,用心用情服务优秀人才。四要加快建设对外开放高地。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大商圈,积极打造开放通道平台,加快提升外资外贸规模,全面复制推广国家自贸区先进经验做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办好大型会展活动,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水平。五要精心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全面提升“锦绣太原城”的“生态颜值”。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完善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领域政策,强化城市传统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配套服务,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提升民生的幸福指数、城市的宜居指数、游客的体验指数。

  蓝佛安强调,支持太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一切从实干抓起,太原市要主动作为,省市两级要群策群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发扬“四敢”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起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