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代表团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明出席 蓝佛安主持并提出贯彻要求 金湘军传达

 时间:2023-03-08 10:17       大    中    小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山西代表团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代表团团长蓝佛安主持并提出贯彻要求,代表团副团长金湘军传达,副团长罗清宇、王拥军、张吉福、吴伟参加。

  蓝佛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2022年和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鲜明提出应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重大指导原则,对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鲜明态度,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做好民营经济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勠力同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蓝佛安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攻贫困、建小康,战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开新局、创伟业的五年。五年来,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迈出坚实步伐。要系统把握、悉心感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和深远影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蓝佛安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重大原则和要求,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带领全省人民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落实“三个更好统筹”重要要求,聚精会神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产业转型、能源保供、创新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等各方面工作,在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山西担当。

  蓝佛安指出,民营经济占据山西经济“半壁江山”,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走好新征程,要准确把握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以鲜明态度和有力举措,把亲商安商富商的好环境构建起来,把蕴藏在社会中的创新创业潜力激发出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落实到位。要在制度上进一步放宽准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大对民营企业进入产业转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要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支持。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和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着力打造市场主体集聚十大平台,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在环境上进一步优化改善。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好营商环境3.0版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在服务上进一步提升质效。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政银企对接等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全力解决政策落地、审批、融资、用工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蓝佛安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政策举措,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化发展,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蓝佛安强调,我省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民营企业家大展身手、大有作为提供了更多机遇。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我省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的有利时机,突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品牌建设,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特别是要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取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带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要深入挖掘晋商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实际行动塑造晋商新形象、展现晋商新担当。

  会上,蓝佛安向女代表和女工作人员致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亲切问候,并通过她们向全省妇女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代表们一致表示,过去五年和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奋斗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积极作为,进一步拓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视野思路,进一步明确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的路径抓手,进一步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重大要求,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