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蓝佛安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警钟长鸣 压实责任链条 排查整治隐患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时间:2022-11-25 08:46       大    中    小     

  11月24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对全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蓝佛安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主持。副省长张复明、贺天才、汤志平、于英杰参加。

  蓝佛安指出,抓好安全生产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今年我省各项任务圆满收官和明年实现良好开局的现实需要。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压实责任链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6条具体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蓝佛安要求,一要着力抓好煤矿生产安全。强化风险意识,严守制度规程,注重技术提升,深入开展煤矿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普查整治隐蔽致灾因素。严把煤矿准入关,加强监管执法,用好煤矿监管专员等制度措施,严禁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二要着力抓好消防安全。分类分级精准开展火灾多发易发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严格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行业集中约谈、曝光警示等措施。三要着力抓好危化品安全。加强安全检查和作业管理,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四要着力抓好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深化非煤矿山重点县集中攻坚,推进“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推进无生产经营主体和停用时间超过3年尾矿库闭库销号等工作。五要着力抓好森林防火安全。落实林长制、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强化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和实战演练,确保险情打早打小打了。六要着力抓好道路运输安全。持续开展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治理,加强“两客一危”车辆重点管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治理隐患路段。七要着力抓好建设施工安全。加强野外施工安全管理和临时用房隐患排查,严控高风险作业环节安全风险。八要着力抓好冶金工贸、城市燃气、自建房、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爆、军工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统筹抓好春运安全、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调度,严格责任追究,持续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上,省应急厅通报了有关情况,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分别作了发言。

  各市县、转型综改示范区、省应急厅、省属相关重点企业设分会场。(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