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1-10-12 22:44       大    中    小     

  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持续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治理,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承载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掀起高潮

  9月27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传来消息,今年我省阳城县、安泽县、平顺县3个县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沁水县、蒲县2个县申报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并进入公示期,示范创建数量为历年新高,获得荣誉的5个县将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接受授牌表彰。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承载力,“十三五”全省累计营造林2307.35万亩,2020年营造林408.1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根据2019年省级森林资源年度清查,全省森林面积5450.93万亩,森林覆盖率23.18%,历史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3.04%)。到2020年底,全省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3%,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78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67.9%。以“半城绿树半城楼”为努力方向,建成国家森林城市2个,城郊森林公园61座,国家森林乡村255个,全国生态文化村22个。

  9月28日,芮城县南磑镇山底村村民石勇告诉记者,20多年前,当地还是一座荒山秃岭,现在这里郁郁葱葱,满目绿色。巨大转变的背后是一位老人的心血,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文毓退休后回到家乡,整治荒山,绿化荒山83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60余万株。今年7月,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高文毓被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涌现出许多像高文毓一样的感人故事。

  绿水青山不是一日之功,右玉县作为我省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典型,经过70多年坚持不懈的造林治沙,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足0.3%,增长到如今的56%。从一个苍凉的风沙口,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色生态屏障,全国闻名的塞上绿洲。现在,右玉的绿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形成拥有75万只羊、40万亩小杂粮、4.2万亩多样化种植、20多家绿色农业龙头企业的绿色产业体系。2017年,右玉成立我省首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2020年,右玉全年接待游客达到42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6.43亿元,生动践行了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在右玉精神鼓舞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掀起新高潮。右玉县、沁源县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右玉县、沁源县、芮城县、沁水县、蒲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未来,更多的生态绿洲将在三晋大地不断涌现,为百姓提供良好的生态福祉。

  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观测到4只华北豹同框活动的画面。4只华北豹依次悠闲地从镜头前走过,很多网友被华北豹‘组团散步’的萌态所吸引。”在日前举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北豹是我国独有的金钱豹亚种,是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可起到调节种群数量、稳定生态系统、维护生态平衡的特殊作用。它的存在标志着当地生态系统的完整稳定和生物多样性的高度丰富。如果没有华北豹的存在,一些草食动物没有顶级捕食者的调控,就可能造成环境超载。

  近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1.2%,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272个,9个国有林局125个国有林场,46个自然保护区,83个森林公园,63个湿地公园。森林、草原、湿地和荒漠四大生态系统功能显现,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在形成。

  现有野生植物274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南方红豆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连香树、翅果油树、水曲柳、紫椴、野大豆),中国特有属植物17科22属22种。现有陆栖脊椎野生动物541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110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5种。其中珍稀濒危保护物种褐马鸡、黑鹳、华北豹、原麝为山西四大旗舰物种。85%的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特别是作为华北豹分布范围最广、数量最多的核心省份,我省已建成华北豹栖息地研究院士工作站,布设红外相机2500多台,自2020年起,实施了华北豹调查监测、栖息地保护恢复、生态廊道建设等示范工程项目。

  我省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在全国排20位、面积排15位,在中部六省中数量排第4位,面积排第3位。现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地和已建成国有林局、国有林场,涵盖了所有山西省分布的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的栖息地、越冬地和主要迁徙停歇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网络初步形成。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9月30日,太原市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正式开园的第一天,就吸引了许多周围的市民来此“打卡”。“我们从北大街过来的,听说咱们太原的湿地公园开园了,我们来先睹为快。”市民李庆莲对这座新落成的湿地公园连连赞叹,“这里有山有水有亭,空气特别清新,看着太原变得越来越美,我们感到特别高兴。”

  汾河四期工程范围位于太原尖草坪区,北起上兰汾河漫水桥,南至柴村桥北500米,长约10公里,结合生态修复及配套工程建设,打造出山环水抱、景致协调、延续文脉、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态文化长廊,与已经建成的汾河一、二、三期一起,实现了汾河流域太原城区段综合治理的总目标。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汾河景区总面积现在达到了20平方公里,蓄水量达到了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太原市安置了一个中型水库,这个水库对太原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监测,目前这个区域的湿度要比其他区域提高10%到20%,温度要降低3℃到4℃。

  汾河是我省的母亲河,汾河太原段从过去的臭水沟变为今天的城市美景新地标,历经了20多个年头,也见证了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做的努力。近年来,我省举全省之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使汾河水质逐渐清澈,重现碧波荡漾的大好风光,成为市民的公共客厅。早晨锻炼、晚上散步的人越来越多,鸟类也越来越多,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景观。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省始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力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夯实了转型发展的绿色底色。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能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程国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