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政府召开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7-15 22:36       大    中    小     

  7月1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就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农村公路建设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韦韬主持。

  蓝佛安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抓好“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是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力支撑。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乘势而上推动全省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蓝佛安强调,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必须统筹好速度和质量、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建设维护和富民增收“三个关系”,把握好“六点要求”。一要体现高质量,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体系,推动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二要坚持高标准,健全制度规范,完善技术标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农村交通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三要建好绿色路,强化沿线生态保护,做到绿色施工,做好生态恢复,促进路网建设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共生、和谐共处。四要念好富民经,坚持就地取材、就地用工,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五要守住安全线,严格落实农村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扎实开展安全“消危”行动,推进村道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六要把好廉洁关,大力推行“七公开”制度,建设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蓝佛安指出,要围绕农村公路建、管、护、营四个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一要加快建设农村路网。在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重点向进村入户倾斜。推进村内道路、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有机衔接。加快公路设施提档升级。打通三大旅游板块主通道,有机接驳公路、铁路、航空,构建综合旅游交通网。二要丰富管理手段。全面推行“路长制”,实行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网格化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强农村交通依法治理。三要强化日常养护。建立县有所、乡有站、村有员的养护管理机构,健全政府扶持与市场化运行有机结合的养护体制机制、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四要提升运营效益。巩固建制村通客车成果,发展农村物流,因地制宜实施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蓝佛安还对将旅游公路打造为精品路、功能路、示范路、智慧路作了强调。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和跟踪落实,确保完成“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农村交通发展新篇章。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晋中市环城旅游绿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产业”发展情况。会上,播放了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纪实片,省交通厅汇报了有关情况,晋中、临汾、大同、忻州等市政府作了发言。

  市、县设分会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