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我省高校师生接种疫苗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21-04-07 08:40       大    中    小     

  “10人为一组,请这组同学跟我来……”3月29日,在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体育馆北侧大厅内,志愿者正在引导学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排队,并逐步进行登记、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等流程。

  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免疫屏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连日来,我省首批部分高校有序组织师生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3月29日上午,山西医科大学采取“分时、分批”方式,为师生们进行疫苗接种。记者注意到,该校体育馆的现场接种点分为A区和B区,分别设有10个、12个疫苗接种点,每个区都设置了知情同意书签订及健康问询区、疫苗接种区、物资储存冷链区等,同时,该校在体育馆内设置了留置观察区、应急处置区等,统一清楚的指示牌加上志愿者们的引导服务,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当天上午,该校党委书记张俊龙与部分校领导也来到B区接种点,带头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并到留置观察区看望接种了疫苗的学生们。“感觉挺好的,不疼,身体没有异常感觉。”面对张俊龙关切地询问,学生们笑着回答。

  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的疫苗接种工作由晋中市榆次区新建街道、北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60余名医务人员负责,当天完成了7300余名大学生和220余名教师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接种任务。“平均每个接种点要完成约340人的接种任务,工作很繁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3月25日至27日,山西医科大学迎泽校区已有2900余名师生进行了疫苗第一剂接种。

  3月27日,山西农业大学开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到为师生们免费接种疫苗的通知后,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紧急安排部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前向师生发布了接种疫苗通知和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精准摸排师生信息,在自愿原则下倡导师生按需接种。”3月30日下午,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师生们于3月27日、3月29日下午、3月30日分三批接种了疫苗,全校共有5500余名师生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

  3月29日上午7时30分,中北大学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开展,师生们按学院、班级,在25个疫苗接种区分时段、分批次有序进行了接种。截至3月30日,该校共有1.29万余名师生完成了首剂疫苗接种,所有疫苗接种人员均无异常或不良反应。

  “学校安排3月29日至3月30日两天时间,共为约2.4万名师生接种了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共两剂,10多天后接种第二剂。”山西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为我们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就是在为我们构筑坚实的健康屏障,所以接到通知,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山西农业大学老师曹燕篆说。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梁晓丽高兴地说:“除了注射时有轻微疼痛外,没有其他不良反应。接种疫苗后,虽然外出仍需准备口罩和酒精,但内心是安定的。”

  “接种现场组织有序、快捷,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做好问询和解释工作,消除了接种人员的担心。”接种疫苗后,中北大学党(校)办副主任刘国栋表示,“非常支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争取早日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从省教育厅传来消息,截至3月30日,全省已有近50所高校约14万名师生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李林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