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汲取党史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4-07 08:35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磅礴动力,满怀信心地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全力推动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太原市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再次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李慧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高质量办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实事,高标准推进民生工程,用行动回应人民期盼,用实绩践行初心使命。

  兴县是革命老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首站地,县里按照中央、省委和吕梁市委部署,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兴县县委书记刘世庆说,我们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五大活动,即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近学活动;建立县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制度,定期深入联络点听取民情民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行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行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语中的、字字千钧,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太原市委党校教授范富说,学史明理归结起来,就是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道理。在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归根结底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文章、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行动自觉,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贡献。

  从辉煌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山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传颂着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山西所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样,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连日来,赴太原解放纪念馆缅怀纪念英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学生络绎不绝。太原解放纪念馆馆长戎燕一边加紧布置山西英烈展馆的陈列工作,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挖掘新的史料,利用多种形式,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传播党史知识,弘扬红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让党员干部从辉煌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中再立新功。”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生力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家只有知史明理,才能确保在思想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才能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做到不掉队、不走偏。”西建集团天茂房产总经理刘忠森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准‘红色精神’、获取‘红色智慧’、汲取‘红色力量’,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脚踏实地办好企业,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共青团山西省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张锦荣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不断坚定广大青少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转型发展蹚新路生动实践中勇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两天,太原市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庞丽红正忙着筹划“小院党课”,以院为组,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每一个党员身边。“社区是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是我的荣誉,更是我的责任。”庞丽红表示,社区有近400名党员,要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先锋”引路、用“模范”带头,建立“党员之星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壮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先锋服务队”,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整合驻地资源,将律师、民警、教师、家庭医生等专业人才组织起来,定期下网格、下楼院为居民零距离服务,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杨晓华说,实现山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三不”一体推进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做到治“乱”不停步,治“本”年年有新进步。杨晓华表示,作为特约监察员,自己将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好职能部门、基层群众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到我们的行业和系统工作当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具朝气、最为积极的一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山西籍大学生李璇表示,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们当立鸿鹄之志,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增长自身才干,勇于创新创造;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畏艰险,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陈俊琦 赵向南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曹婷婷 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