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20 20:34       大    中    小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定于1月20日至23日在太原召开。1月19日下午,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大会副秘书长张羽介绍相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汤俊权主持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团结和动员全省人民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乘势而上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大会正式会期4天,共九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议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三是审查和批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山西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四是审查和批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山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山西省2021年省本级预算;五是听取和审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议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审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修订草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办法(草案)》《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处理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九是选举及其他事项。

  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546人。大会实行全程闭环管理。疫情防控组对人员健康、用餐、车辆、宾馆、会场及公共区域等疫情风险点实行不间断防控,确保与会人员身体健康、大会绝对安全。大会制定会风会纪“十不准”、会议须知、工作人员守则,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办法,坚持监察监督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突出政治监督,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本次大会共有18家中央及省内主要媒体、2个直播单位,共98名记者参与采访报道。(陈俊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