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时间:2021-01-20 20:33       大    中    小     

  “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是省委赋予省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历史使命。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服务转型发展重大战略,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立法、监督、代表等各方面工作呈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做到了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征程上留下了闪亮的印记。

  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前两年加强理论武装、严肃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成果,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精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逐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每次学习会都有人领学、有人发言,着力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研讨交流、深入一线调研,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不断增强服务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20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为人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省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贯彻“我是我,我又不是我”这一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党建工作会议,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学习讨论。同时,对标省委精神充实工作计划,增加6项立法任务,启动10项制度建设,把省委要求及时贯彻到人大工作中。202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山西调研时,对省委全面加强人大工作领导、人大把各项工作绝对置于省委领导之下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转型综改,地方立法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5月,全国首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内容的条例在山西出台。这部历时一年多起草审议的法规,将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正式带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标志着我省“1+X”转型综改立法的“纲”已经确立。

  此后,在前两年制定修改开发区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8件法规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标准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法规,构建起立法推动改革的“四梁八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一次审议通过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以最严格的措施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在全国率先制定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三年立法计划,推动构建公共卫生“防控治研学产”体系。

  加强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小切口”立法,是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亮点之一,通过切小题目、切细内容、切准特色、切实措施,使立法更易操作执行。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条例、机关运行保障条例、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等一批“小切口”法规,推动立法工作由“小切口”走向“大纵深”。

  2020年7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计划(2020-2022年)》出台,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作出安排,着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调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一年来,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作出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制定经济林发展条例等,不断织牢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

  依法监督,助力改革攻坚任务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落实省委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要求,抓住事关转型发展的重要问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听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执法调研等方式,不断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效果,着力推动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开展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全面推进汾河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已全部退出劣Ⅴ类并保持稳定达标,汾河的水质取得历史性改善;逐条对照法规规定,检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实施情况,并组织专题询问,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此外,还实施了旅游、野生动物保护、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对就业促进、法律援助、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等法规进行了执法调研,首次审议了义务教育、残疾人保障两个自查报告。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计划、预算、审计等常规报告的同时,紧扣中心、关注民生,听取审议转型综改、科技创新、“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等报告,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决战脱贫攻坚;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助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听取审议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法院刑事审判、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报告,推动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深化拓展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2020年,我省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区分涉法涉诉、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6种情况,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一年来,五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8.9万人次,收集民意、反映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万余件。代表联络站的有效运行,搭起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形成了群众、代表、政府三者间的良性互动。

  建设晋西北马铃薯种植基地、疫情期间取消全省中考体育科目考试……2020年有15件建议,搭乘“省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得到省政府领导直接批办。此外,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974件建议,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加强和改进省人大工作的意见,提出9个方面30条具体举措,支持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首次采用线上培训方式举办代表履职学习班,实现了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全覆盖;持续引深“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等,各级人大代表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履职尽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代表、信赖代表、支持代表的良好氛围。(杨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