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域旅游,助力山西“美丽资源”成为“美丽经济”

 时间:2021-01-20 20:30       大    中    小     

  2020年国庆假日期间,我省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我省大手笔建设快进慢游,深度体验文旅服务设施的又一举措,也开启了“旅游+交通”全域旅游新篇章,引发各界关注。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如同一条条在崇山峻岭间蜿蜒的丝带,串起沿途景点,一个个驿站点缀其间,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循着其延伸的触角,人们能够领略黄河、长城、太行千姿百态的风光美景、人文风情,以及精心打造的可感知、可触摸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悦目悦心悦神。可以说,旅游公路扮靓生态美景,山西全域旅游正跑出更快的速度。

  雄山奇水、旖旎秀美的自然风光,人文厚重、韵味独特的乡村景致,特色浓郁、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山西蕴藏着丰富的“美丽资源”,拥有发展旅游的独特优势。事实上,如何让“金山银山”成为“绿水青山”,已成为我省各级文旅部门谋划和发力的方向。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使山西的生态资源成为生态资本,“美丽资源”成为“美丽经济”。

  发展全域旅游激活“美丽资源”,山西各地一直在频出新招。自2017年始,提出重点打造以“黄河、长城、太行”为支撑的三大旅游板块以来,山西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机遇,发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的独特优势,因势利导,在推进全域旅游上进行了一系列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特别是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山西与业界优势资源广泛接触、积极合作,启动运作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文旅项目,提高山西文旅资源等级,打造以高质量服务满足国内外游客的全方位体验。

  随着各地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无名小村变成网红打卡地,偏僻山村变成乡野休闲馆,民宅窑洞变成高端民宿,让农民从“生态美”中感受实实在在的“收入好”……从“点、线、面”串联起“小乡村,大景区”,为全域旅游写下生动注脚,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崭新动力。“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美食”……旅游业态持续创新,产品迭代升级,方式日益丰富,让山西全域旅游不断展现出新气象,释放出新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十一”黄金周,山西旅游尤其是乡村游火爆、特色民宿“一房难求”,为人所津津乐道,引爆了游客出行的兴奋点。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全域旅游,致力于把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旅游的独特优势,同时加快步伐将各地旅游资源进行有效串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文旅山西坚持不断地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升级发展,让海内外游客在这里可以领略“游山西·读历史”的人文情怀,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将会越来越灿烂。(栗美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