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02-20 20:49       大    中    小     

  锻造之乡展雄姿,魅力定襄谱新篇。218日,由中共定襄县委、定襄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锻造之乡——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大会主题为“开放定襄  走向世界”。活动包括专家演讲、对话访谈、专业镇推介、授牌签约等环节,来自相关部委、协会、行业以及企业的领导、专家、院士、学者汇聚一堂,凝聚锻造产业发展共识,将定襄法兰文化符号与专业镇建设深度结合,共谋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山西打造特色专业镇贡献定襄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战略部署”。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培育特色专业镇作为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特别是,定襄法兰专业镇作为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在省市两级的强力培育下,已经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定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风口。 

  邀四海宾朋,展定襄魅力;聚八方智慧,擎定襄品牌。下午2点30分,中国锻造之乡——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如期召开。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郑纬民向大会致辞。新华社原副社长崔济哲,山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董飚,第十三集团军原副军长郭明高,全国政协常委、空军原副政委王伟,武警部队原副参谋长张维业,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建平、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韩木林,新华社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郭奔胜等嘉宾应邀出席。景晓波、张立波、贺登才、王进才等4个国家级协会负责人向大会致辞。中共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致欢迎词。定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瑛主持会议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支树平等,因工作原因未能参加会议,以不同形式向大会举行表示祝贺。

  赵亚静在致欢迎辞中代表县四套班子和全县人民,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定襄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赵亚静从产业集群发展之“优”、精准高效服务之“惠”、四通八达交通之“便”、创新驱动活力之“智”、致力合作心态之“诚”五个方面介绍了战略地位和比较优势。并向与会人员和社会各界发出了合作发展、投资兴业、观光考察的邀请函。

  随后,来自相关部委、协会、行业以及企业的领导、专家、院士、学者聚焦定襄锻造产业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质量检测、外贸出口、产业链条上实现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发言,助力定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定襄法兰专业镇为全市深入推进特色专业镇建设起到的积极带动作用和此次大会召开的现实意义。他说,定襄举办这样级别高、规模大、范围广的活动,对于加强交流、增进情谊,融通睿智、凝聚共识,把握发展机遇、创新交流方式、提升合作层次,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必将有力促进定襄县乃至全市专业镇培育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将能够在忻州大地上开创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广阔空间。他真诚期盼各位嘉宾为定襄县及忻州市产业发展、专业镇打造提出宝贵意见,并在更大范围宣传忻州、推介忻州,同时,把这次会议作为增进友谊的桥梁、沟通信息的平台,找到新的发展机会,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开放的定襄,拥抱世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如何发力,跑出“加速度”。业内专家的主题演讲给出了独特思路。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韩木林阐释了定襄锻造产业集群优势;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浅析了“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副所长、副教授张磊讲述了“重型液压装备技术新路线”;同路创意集团董事长陈高峰分享了“法兰、文化与产业融合之‘链’”;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梁治国畅谈了“国家大科学工程与定襄法兰产业专业镇高质量创新发展”。思想的碰撞,智慧的凝聚,专家的思路为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

  文艺作品是城市的最好代言。在圆桌对话环节,定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定襄县政府副县长赵亚东与《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等剧组人员,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彦峰围绕《影视创作与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为定襄这座小城增添独特记忆和文化软实力。

  殷殷诚意,累累硕果。此次大会不仅为企业搭建了对接平台,也为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拓宽了通道。期间,定襄县人民政府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子私人办公室、中国锻压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中国物流学会、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订区域框架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大学制造装备与系统研究所进行签约;与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莱茵检测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北京玄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勤律师事务所等实验、检测机构和金融、律所机构进行签约。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西省高端基础件成形制造院士工作站、快速成型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级实验室进行签约。定襄县鼎盛锻造产业发展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国能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分公司、邯钢能嘉钢铁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签约结束后,与会相关领导分别为王成颁发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法律总顾问证书,为唐建辉、王小枪、赵贵廷、岳云飞、张敏、陆茂华颁发招商大使牌匾,为中国锻压协会、中国物流学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颁发产业发展指导单位牌匾,为北京忻州企业商会颁发招商引资联络处牌匾。

  此外,“定襄雕刻”成功入选忻州市首批六大市级重点专业镇,活动中,木雕、石雕、葫芦雕等十余个种类非遗产品进行布展,与会人员直观感受了定襄特色文旅商品。

  会前,赵亚静、徐瑛等县领导陪同受邀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县域发展、企业风采、平台建设等展板。

  王卓、赵梅梅、曲建成、郭丽云、杨全隆、武强、王政、李小莲、宋海平、李志勇、赵亚东等市县领导和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冯志慧出席大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