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我市精准施策护航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定襄县获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

 时间:2023-02-12 17:49       大    中    小     

  2022年,我市紧扣转型发展,坚持“两个转型”同步、供需两端发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工信部门精准施策,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以专业化培育、精细化管理、立体化服务为着力点,锚定打造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良好生态的目标,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截至年底,全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5户。其中,定襄县获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均位居全省第一。

  坚持专业化培育。市工信部门把“突出培育、数量倍增、提高质量、助推发展”服务举措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着力点,建立省级“专精特新”、省级“小巨人”、国家级“小巨人”三级阶梯式培育库,按照《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建立“专精特新”调查、培育、认定、扶持、监测工作体系,细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制定企业培育计划表,规划企业成长路线图,对库中企业按月调度数据,不断优化培育方案,构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点。

  坚持精细化管理。紧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优化政策供给,常态精准施策。一是顶格落实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70条”、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35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对近几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编印《国家省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选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落实活动,先后为企业发放政策选编1600余册,确保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创新成果对接活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活动,为中小企业集聚服务资源,建立上下游链接。三是组织行业协会、服务平台等机构梳理企业需求,“一对一”提供管理咨询、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等专项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发展策略,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坚持立体化服务。全市工信系统不断健全服务机制,构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提高服务质效,多次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有效解决许多企业的融资难题。去年8月份,市工信部门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9月份,邀请省内外专家分别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政策培训,推动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扩容提质,提升中小企业系统广大干部指导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10月份,在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等地隆重举办“专精特新”企业授牌仪式,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创新氛围,厚植创新土壤;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争当“链主”“链核”,鼓励中小企业以联合技术开发、资本投资、创业孵化等方式,实现企业间创新协同、制造协同与资源共享,为进一步强化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