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中共定襄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王建峰作重要讲话 赵亚静作具体安排

 时间:2022-01-18 12:12       大    中    小     

  听取和讨论了王建峰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了《中共定襄县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定襄县委全会工作规则》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立”与“破”“长”与“短”“有”与“无”“新”与“旧”的关系,蹄疾步稳、适当超前,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襄新篇章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胸怀大局,必须躬身入局,必须应对变局,必须勇于破局,必须开拓新局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新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加快忻定同城化步伐,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确保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定襄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定襄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定襄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15日在六馆一院影剧院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十五届县委委员33人、候补委员7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其他县级领导,党群系统、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正科级事业单位、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王建峰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定襄县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定襄县委全会工作规则》。王建峰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亚静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全会同意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全会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县乡村换届,持续提升发展质效,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动全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定襄县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加快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县聚焦高质量奋力蹚新路、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县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确立并统筹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活力迸发、蓬勃发展。特别是县委牢牢把握发展制高点和工作主动权,高位统筹、细处思虑,重点发力、带动全局,推动全县经济工作实现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双倍增”目标迈出坚实步伐,项目建设彰显“定襄速度”,乡村振兴结出“丰硕成果”,创新生态比较优势更加突出,开发区建设能级跃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换挡提速,重大改革向纵深推进,县域治理水平全面优化,全县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民主协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氛围,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和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会议总结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全县经济工作的“五点启示”:必须把胸怀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着眼点,必须把躬身入局作为推进工作的发力点,必须把应对变局作为提升工作的关键点,必须把勇于破局作为创新工作的突破点,必须把开拓新局作为优化工作的落脚点。

  会议深入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要求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良好态势,积极应对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等重大挑战,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统筹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主动为中央、省、市分忧,积极为发展大局出力。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新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加快忻定同城化步伐,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确保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全县经济工作,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必须蹄疾步稳、适当超前,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气度,以“跳出定襄看定襄”的眼界,以“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毅力,科学认识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立”与“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有”与“无”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在强基础、守底线的同时促转型、上台阶。

  会议提出经济工作中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历史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全面推进产业创新协作耦合、开放合作协同共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文化商贸互动交流,力争使定襄成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生力军、排头兵。一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战略定位,按照“1673”工作思路,以“十个一”为工作抓手,全面构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四梁八柱”,细化落实主动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定襄路径”。二要构建立体交通,加快南融东进,以“三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为牵引,加快构建城际交通快速化、对外交通多元化、城市交通便捷化的现代综合交通格局。三要强化区域协同,推动产城融合,以建设“产城融合经济带”为目标,聚焦忻定同城,加快撤县设区,持续强化经济互联、优势互补、功能融合,着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两大升级版”。四要抓好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聚焦聚力成果巩固,狠抓实抓有效衔接,通过开启园区承载“新模式”、扮靓现代乡村“新风貌”、建立利益联结“新机制”、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培育一懂两爱“新农人”,努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五要实施创新驱动,率先转型升级,主动融入“太原总部研发—忻州落地承载的分工格局”和“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基础再造工程,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实施平台建设工程,打造“新十大平台”升级版,助推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市场主体“六大倍增工程”,打造更多的单项冠军和示范标杆,推动法兰锻造产业实现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六要发挥县域优势,壮大现代服务业,围绕多样化、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重点谋划现代物流、温泉康养、生产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协同、整体跃迁,实现双向融合、循环发展。七要激发改革动能,永续发展活力,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焦关键领域,全面承接、切实抓好省市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国企改革要瘦身健体、苦练内功,政务改革要集成套餐、全面创优,重大改革要多维发力、遍地开花,持续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八要聚焦民生关切,创造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感受群众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筑牢社会保障底板、擦亮生态环境底色、守住风险防控底线,统筹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一笔一画写好民生大文章。

  会议强调,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牢牢把握鲜明的政治导向、系统导向、问题导向、特色导向、时效导向、引领导向“六个鲜明导向”,在实干中锻造硬功夫、掌握真本领,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做出十个方面的具体安排部署。指出,一是要抢抓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迅速对接,争取全面融入建设总盘子;扭住关键,抓好基础联通和产业支撑;强化机制,牢固树立结果和目标导向。二是要抓稳抓牢产业转型,切实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推动服务业提质转型高端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发展;推动农业产业转型特优高效发展。三是要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微观基础。着力明确主攻目标,优化培育环境,强化支持保障。四是要深入攻坚项目建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加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好民生保障项目,保障项目建设优质高效。五是要抓好开发区升级和长板招商,发挥转型主阵地作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创新招商模式,深化“二次改革”和“三项改革”,打造“示范窗口”。六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做好创新生态和经济生态建设。国企改革要练好内功,地方金融改革要增活力,农村改革要促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111”“1311”创新工程,持续推进政务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各项重点领域改革。七是要持续改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推进碳达峰定襄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八是要全力推进民生保障改善,不断增升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帮扶,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加强社保体系建设,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健康定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九是要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根基。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打造高质量平安定襄。十是要树立鲜明工作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形成工作矩阵抓落实,健全机制抓落实,解放思想抓落实,优化流程抓落实,严格奖惩抓落实。

  会议对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一是坚持把政治素养做为第一能力。要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学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核心要义,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士气干劲。二是坚持把干事创业做为第一追求。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观大势、谋全局、抓落实、打硬仗,不断提振想干事的激情、提升会干事的能力、增强干成事的追求,努力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排头兵。三是坚持把团结协作做为第一保障。要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持续巩固拓展四套班子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不断强化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四是坚持把基层前沿做为第一战场。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筑牢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堡垒”。要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培养干部、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同时,要加强干部激励保护,落实尽责免责机制,切实推动形成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五是坚持把从严治党做为第一责任。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读懂强党之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以作风新常态确保工作在状态、有状态,推动和保障定襄发展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会议强调,安民大虑曰“定”,辟地有德曰“襄”。新时代定襄这个“定”,是保持政治定力、把准发展定位的定;定襄这个“襄”,是共襄盛举、共襄伟业的襄。我们要借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立足新时代、扛起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新业绩。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力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