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10-13 10:05       大    中    小     

  9月22日,我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标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省、市系列改善生态环境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传导压力,坚决完成今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全县奋力开创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县委书记王建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亚静主持会议并讲话。张一枝、曲建成、郭丽云、姚朴、杨全隆、华永军、卢维忠、左建峰、王政、李小莲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王建峰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一个生态环境问题,还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任务、一项底线工作。当前,即将进入秋冬防和供暖季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明年2月份召开,我县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区域,完成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责任重大。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强化措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确保空气质量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王建峰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难点,严格按照党委政府制定一个工作方案、人大常委会出台一个决议、政协发起一个倡议、成立一套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一套工作制度、组建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坚定“百日攻坚战”的决心和态度,全面梳理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工业企业源头管控,做好扬尘污染全程治理,抓好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统筹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健全完善应急预警长效机制,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王建峰强调,要建立健全“网格责任+严格执法+追责问责”的压力传导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无死角的责任体系。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重点任务,持续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交叉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探索建立从督查、交办、巡查、约谈到专项督察的一整套闭环式监督执法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排查、从严整改、从严打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和“两办”督查室要进行专项督办、挂牌督办和跟踪问效;县纪委监委要前移关口,强化监督、督促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联防联控,及时消除“中梗阻”,真正实现以考责促落责、以问责促尽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同时,要持续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形成全县合力攻坚的工作态势,用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换取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的美好向往,向省委、市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就落实会议和工作要求,赵亚静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中的各项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迅速开展排查摸底,建立台账清单,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坚决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硬指标、硬任务。要以提升优良天气比例为主要目标,自加压力,强化防治,以“一微克”“一微克”改善的觉悟,加强施工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治理,规范建材堆放场管理,全力推进清洁取暖,严管散煤燃烧、秸秆、垃圾焚烧及其它露天用火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检查督促建成区餐饮业清洁燃料和油烟净化装置使用,强化机动车、重型柴油货车设卡管控,加大建成区和全县其他区域工业企业脱硝设备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力度以及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错峰生产,严控各类面源污染,实现治标治本。同时,行动指挥部、各工作组、各乡镇及企业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和义务,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全力打赢环境空气质量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这场硬仗。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曲建成宣读了《定襄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县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决定》,县政协主席郭丽云宣读了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政府副县长郭会军宣读了《定襄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定襄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制度》。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工信局、交警队、晋昌镇负责人,以及中玮热力公司、山西恒跃集团、虹桥别院二期项目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党史学习教育、“两委”换届、加强作风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六乱”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巡视整改“回头看”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其他县级领导,环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政正职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