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时间:2021-09-15 19:32       大    中    小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我县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发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形成全县上下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展我县教育事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县委书记王建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亚静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张一枝、曲建成、郭丽云、姚朴、杨全隆、华永军、卢维忠、武强、张安兵、王政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小莲宣读表彰决定并组织颁奖。

  赵亚静在报告中回顾过去一年来全县教育工作情况,对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发展主线,扎实推进教育环境全面优化、学校精细化管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办学等各项工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县各项教育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赵亚静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教育政策将面临重大调整,要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重点考虑乡村振兴战略、忻定同城化、招生政策变化、县城高中全面提升和“双减”政策对我县教育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上新台阶。

  赵亚静强调,下一步,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全面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一条工作主线,抓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和谐安全稳定”两项重点工作,实施“布局调整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教育治理现代化”三大工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定襄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重点要持续加强教育供给,合理规划学校布局调整,大力实施集团化联盟办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王建峰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模范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全县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定襄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建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一届县委审时度势,深入谋划,明确提出了“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开启了定襄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县委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把教育作为重大的民生热点,不遗余力在资金、政策、人力、物力上对全县教育予以坚强保障,大刀阔斧在体制、管理、教学等方面对全县教育进行深入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年来,硬件建设步伐加快,师资力量持续加强,教育改革顺利推进,中高考成绩稳中有进,平安校园达标达效,全县教育战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整体而言,全县教育教学资源正在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正在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正在逐年增强,全县已经基本形成高中教育龙头牵引、初中教育多强并立、小学教育基础扎实、职业教育优势初显、公办民办相互补充的良好局面。

  王建峰强调,推进定襄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推动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要素,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满足群众期盼的头等大事,以更大担当肩负教育发展重任;推进定襄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德才兼备、敬业奉献,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以更高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定襄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同心同德、多向发力,以更强保障凝聚强大合力,努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五转五建双倍增”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王建峰强调,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教育方针,着眼立德树人,注重全面发展,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县教师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努力形成良好的教育风气。要深化教育改革,把改革的着力点落在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之处,扎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实现教育内涵发展,增强教育发展的动力活力。要把依法治教作为有效举措,规范政府教育行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规范家庭教育行为,创优教育事业发展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铸魂育人,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教师节庆祝活动与“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等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要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育人。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把教育改革规范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牢牢掌握党的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协助县委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逐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教育振兴使命,同心同德、携手并进、奋勇争先,共同开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会上,定襄中学附属初中教师郭争艳、智村学校校长侯俊伟、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渊斐,分别代表模范教师、先进学校、尊师重教先进集体进行了交流发言。

  县委、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教育科技局机关干部,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受表彰的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学校、尊师重教先进集体代表等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