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定襄要闻 > 正文

我县三举措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28 22:45       大    中    小     

  我县着眼村级后备力量培养问题,通过细选精培、严管厚爱、搭起台子,储好、管好、用好农村后备干部,为广大储备干部坚定谋事信念、提升干事能力、提供成事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

  细选精培育“良种”

  严格选人标准,以引导在外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为抓手,把政治素质过硬、带富能力较强、群众口碑一流、有敬业奉献精神作为选拔后备干部的硬杠杠,将有经验、有能力、有业绩、对家乡有感情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在外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吸纳充实到农村后备干部库,目前登记在册363人。

  开展“帮带”培养,建立由现任村“两委”主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与农村后备干部的传帮带机制,让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到驻村帮扶、产业发展等村级事务当中,在实践中手把手教学,不断提升其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快更好积累基层工作经验。

  抓实教育培训,组织后备干部参加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培训班、专题读书班等,在思想意识、作风建设、致富本领、学历提升等方面精细培育,全面提升。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谈、心贴心帮”助力后备干部快速上轨、迅速成长。截至目前,已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9期,培训干部2100余人次。

  严管厚爱铸精英

  加强分类管理,全面摸清个人基本情况、能力特长、主要优缺点及到村工作真实意愿,逐村逐人分类造册,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每年根据人员变动、工作、生活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并通过考核谈话等多方面打分评价,将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后备干部进行及时调整清理。

  调整薪酬待遇,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基础上,为任职满一定年限的干部发放生活补助,为在任的党支部书记办理社会养老保险专项缴费补贴,对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方面表现优秀的给予现金奖励,增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拓宽成长路径,对于成绩显著、表现突出的优秀村干部,优先通过考试考核选拔录用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对于表现突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村干部,根据需要在换届时通过选举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搭起台子结硕果

  提供干事平台,组织后备干部参与到乡村治理,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研讨论证,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帮助乡村梳理和修改有关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的日常行为。

  选树先进典型,将农村储备干部队伍中发现的榜样、典型,通过报刊、网络媒体、表彰会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推广,树立起一大批看得见、叫得响、站得住的榜样、标杆,进一步激发储备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充实“两委”班子,严格按照“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原则,采取交任务、压担子、夯责任的方法,安排后备干部参与具体工作事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3人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两委”班子,其中主干21人,并持续以优中选优的工作姿态加大后备干部选拔储备力度,为全县2021年“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