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正文

论企业营商环境优化的路径

 时间:2022-05-11 21:22       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体系越来越完善。在此背景下,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增加投资者的信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地区形成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基础。营商环境实质上是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所处的大环境,是企业战略发展的决策和重要依据。如今我国的市场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深入分析和研究如何建设与地区经济发展相适应以及与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相协调的营商环境,具有现实意义。

  一、企业营商环境目前面临的困境和问题 

  1“不敢为”和“不作为”的现象比较普遍 

  目前,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招商引资项目进度较慢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地区和部分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以外,强烈抵触与企业家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家的接触,甚至本该和企业进行协商调节、解决问题的进程也被一拖再拖,最终导致投资项目难产。很多公职人员不能准确把握与企业家交往的分寸,为了避嫌减少接触。在企业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有些领导甚至秉持着“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工作态度,这种情况如今已经演变成了“不收礼也不办事”的情况。一些企业家对此很是为难,感慨创业过程越来越难,并且项目投资的回报也变得越来越低。 

  2企业融资的难度较大 

  企业进行融资的目的是维持自身健康的运作,但从传统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角度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逐渐演变成了行业的一种普遍状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进行融资的渠道越来越窄,能够得到融资的机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部分企业财务信息的保密性、不规范、不透明。如今信用担保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金融机构允许用来进行抵押和担保的物资也变得越来越少,很多中小型企业达不到银行贷款融资的信用评价等级标准。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的贷款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但上升的速度十分缓慢,基本趋于平衡。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中占比一般保持在20%左右。从这种情况可以看出,很多地区都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这也成为了阻碍企业进步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屏障。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区的融资政策和流程主要面对的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而没有考虑到这些中小型企业。因为大型国有企业的信誉度较高,还款能力较强,所以银行等各种金融机构在开展融资业务时,出于对自身风险的考虑,首先考虑到的是这些大型的国有企业,而不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其出发点是保证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不是社会整体的效益。 

  3企业缺乏高技能的创新人才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企业逐渐意识到创新和进步的重要性,但很多企业的创新意识仍停留在表层,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现在很多企业的目标具有局限性,更加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长远的眼光,风险意识比较淡薄。一些企业的负责人欠缺专业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好高骛远,对选人和用人的机制也不是十分了解,无法选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较好的人才。企业难以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如今科技创新性人才引进比较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1)企业的规模较小。聘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比较突出的人才的费用比较高,很多企业无法支付如此高昂的费用。同时,中小企业也没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来进行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比较突出的人才无法在小企业施展自己的才华。2)企业的管理模式较落后。企业的文化思想观念也比较落后,没有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没有建立较健全和完善的选人、用人机制。3)企业重视设备的更新和改朝换代,而对人才的引进不是很重视。一些企业过于追求眼前的短期效益,而忽略了企业的长久发展。 

  二、企业营商环境优化的路径 

  1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营造良好的企业营商环境的关键和重点就是要全面了解和认识政商关系,对两者的行为边界明确化、制度化,形成法治化和规范化的市场经济体系。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此来创设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供大家分享信息,最大限度上做到政商关系的透明化。此外,政府部门和企业相关人员一定要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合理规范的使用权力,不要出现灰色的利益交换关系。相关政府部门一定要树立敢作为和愿作为的服务意识,积极投入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建设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进程中。认真审批企业提交报建的投资项目,避免“玻璃门”和“弹簧门”等不好的事件再次发生。 

  2出台优化政策,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政府部门要直面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根据情况制定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推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从而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地方政府必须协调处理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的渠道,降低融资标准,使金融机构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坚强后盾。引导商业银行打破以往传统的国家、国有银行、金融资源配置结构的三位一体的体系,帮助中小型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3建立健全创新体制,吸收科技创新人才 

  大多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较好的人才,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要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创新意识和创造力,不断地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企业的产品结构,增加企业技术的含量,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 

  财税优惠政策和金融政策对企业的进步和发展起着很大的作用。必须进行深入研究,完善企业征信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国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此外,各个地区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监管部门也要落实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 

  三、结语 

  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和挑战,相关部门必须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