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10 15:38       大    中    小     

 

  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定襄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做如下解读:

  一、背景及意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县转型出雏型之年,是我县蹚出全面转型之路攻坚期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质量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以政务公开工作的提质升级促进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十大任务全力推进。

  1.形成“政务公开为转型”的工作导向

  在政府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加大主动公开省、市、县关于产业转型、项目转型、绿色转型、外贸转型、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转型等方面政策的力度,同时要主动公开本级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及配套政策文件及建设法治政府、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

  2.规范拟发公文公开属性管理

  建立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台账,确保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公文数量占比逐年下降。特别是事关重大民生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促进就业等方面,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限行、调价、准入、许可、基建、拆迁等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除依法涉密之外,都要及时、主动公开。

  3.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模板抓好公布标准目录的执行。同时继续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人防工程等领域推行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拓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施行领域和层级。

  4.提升政策解读的实效性

  从2021年起,各部门政策多样化解读率要逐步提高。尽可能使用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流程演示等解读方式让政策通俗化、生动化,同时要重点对政策的背景、意义作用、关键词、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进行解读,要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布政策解读材料,扩大受众面,提升知晓度。

  5.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责权统一的原则,对不同舆情回应的责任主体进行划分,明确组织协调关系,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出现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政务新媒体要建立健全互动回应机制,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6.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政策措施公开

  卫健部门要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疫情动态、科普宣传以及对疫苗监管、流通和预防接种等信息的公开。在准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的同时,更加注重个人隐私保护,更加注重对社会谣言的回应澄清。

  7.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

  2021年年底前,县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8.开设政务公开专区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设县级“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成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政策咨询、事项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实体店,

  9.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依申请公开全面实行“登记制”和“书面答复制”,有申请必登记、有申请必答复。同时要严格按照受理、补正、征求意见、做出决定、报批、送达等步骤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力求程序合法、处置合理、答复规范、措辞得当在保障申请人权利的同时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三、工作落实的保障机制

  1.强化考核督导。坚持“平时督导,年底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按照任务要求,制定《考核细则》,对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全方位的考核考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工作导向。

  2.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学习了解中央、省、市、县各项政策要求,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推广经验亮点做法,从推进转型发展的高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3.强化学习培训。县政府将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强和业务能力精的专业化政务公开队伍,为开创全县政务公开新局面做好保障。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