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定襄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2021-07-12 19:35       大    中    小     

 

  为做好定襄县水旱灾害突发性事件的防范与处置,保证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预防为主,以人为本。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群专结合、科学应对的工作原则。制定我县防汛抗旱急预案,是高效有序地做好水旱灾害应急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必要之举。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2019年起,我县县级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了调整优化。县应急局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对我县应急救援体系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一个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6个专项指挥部。我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为其中之一,指挥长由县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副县长和县政府分管水利工作副县长兼任,副指挥长由县办公室副主任、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县水利局局长、县气象局局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县武警中队长,县消防大队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和县水利局局长共同担任。

  二、主要内容

  《定襄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共分8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对制定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以及灾害分级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对县级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及现场工作组和救援队伍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风险防控。

  第四部分:监测和预警机制。对县级防汛抗旱防治工作进行了总体的安排、监测、部署和预警。

  第五部分:响应处置和救援。应急响应分为四级,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遵循分级响应程序,根据水旱灾害的等级确定相应级别的应急机构。

  第六部分:后期处置。对水旱灾情救援结束后的调查评估、资金保障和工作总结方面进行了规范说明。

  第七部分:恢复与重建。

  第八部分:附则。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