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定襄县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12 19:34       大    中    小     

 

  制定我县地震应急预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2019年起,我县级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了调整优化。县应急局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对我县应急救援体系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一个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6个专项指挥部。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为其中之一,指挥长由县政府副县长兼任,副指挥长由县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县应急局局长、县气象局局长、县武警中队队长、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兼任。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山西省防震减灾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地震应急救援规定》《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山西省地震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按照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军地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结合我县实际,重新修订了我县地震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定襄县地震应急预案》共分11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对制定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响应机制。对地震灾害分级和分级响应进行了规定和说明。

  第三部分:指挥体系。对县级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现场指挥部进行了明确。

  第四部分:风险防控。对县级地震灾害防控体系管理提出要求。

  第五部分:信息报送。对各级、各部门在地震监测预报、震情速报和灾情报告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对各级各部门在发生地震灾害后,从搜救人员、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安置受灾群众、抢修基础设施、加强现场监测、防御次生灾害、维护社会治安、开展社会动员、加强涉外事务管理、发布信息、做好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开展灾害调查与评估至应急结束方面做出详细的部署和安排。

  第七部分:指挥与协调。对应对特别重大地震灾害、重大地震灾害、较大地震灾害和一般地震灾害时,在先期保障、县级应急处置方面做出部署和安排。

  第八部分:恢复重建。对地震灾害救援结束后的善后处置、应急响应调查与总结、恢复重建规划和恢复重建实施方面进行规范说明。

  第九部分:保障措施。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抗震救灾工作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和宣传、培训与演练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十部分: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对地震舆情事件、地震谣传事件、有感地震事件和毗邻地县地震灾害事件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做出规定。

  第十一部分:附则。对地震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检查、奖励与责任以及实施时间等进行明确。

  后附4个附件,分别是:县级地震灾害应急响应流程图、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机构及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及对应县级响应、地震相关事件应对措施、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