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01 23:04       大    中    小     

  2021年5月21日,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定襄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是全县公路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农村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为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保障农村公路完好畅通,更好地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0〕64号)及《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0]122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完善管养体制、强化资金保障、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全面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工程,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同步部署落实。乡镇政府要深入分析本乡镇农村公路发展实际,制定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

  (二)强化督导考核。县政府将加大考核力度,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财政补助资金挂钩。

  (三)开展试点创建。各乡镇要围绕路长制、养护生产模式创新、信息化管理、美丽农村路、资金保障、投融资机制创新、信用评价机制、政府考核等主题积极开展试点创建工作。县交通局、县财政局要择优选择部分基础工作扎实、典型示范带动性强、养护体制改革取得实效的县作为试点将经验推广全县。继续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创建,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

  (四)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一般债券、无偿提供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特色古镇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五)加大宣传力度。全县要围绕改革主要工作,综合运用多种媒介载体,准确解读政策举措,深入发掘和宣传改革中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改革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改革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广泛关心、支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