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19 20:15       大    中    小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21年3月5日,忻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忻政发〔2021〕1号),对全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县政府领导批示和我县实际,县政府应急局起草了《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二、目标任务

  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总体要求,强力推动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的落实,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重要抓手,深化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强化监管执法、健全应急体系,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灾害事故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努力实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目标,为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主要内容

  文件以发展理念、依法行政、压实责任、健全体制、强化措施、落实保障为主线,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促进本质安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构建科学高效的灾害防治体系,提升抗灾能力;全面细致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严格巡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履职尽责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7项具体工作任务要求。

  四、具体工作任务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的敬畏心理,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提升监管能力。

  (三)强力推进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促进本质安全。通过完善五个体系,严格四项管理,坚持三项制度推动责任落实。

  (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紧盯重点目标任务,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制度措施、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四个清单”,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年度各项工作,推动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运输领域、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文化旅游、城镇燃气、民爆、铁路民航、水利、电力专项整治。

  (五)构建科学高效的灾害防治体系,提升抗灾能力。加快推进“九大重点工程”建设,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做好重点灾种(森林防火、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气象灾害)防范工作。

  (六)全面细致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科技进步,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三零”单位和标准化创建,全面推行安责险,强化安全培训,强化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加大宣传教育和“七进”常态化,加强应急先锋队建设。

  (七)严格巡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坚持问题导向,查准问题短板,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巡查考核,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