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解读材料

 时间:2020-12-01 21:09       大    中    小     

  背景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推动我县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抓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按照“三对”“六最”要求,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忻州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通知》(忻办发〔2020〕8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目标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政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定襄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主要内容: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功能更加完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基本消除,县级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理率明显提高;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全面推行“网上办”“手机办”;以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为重点的“五减”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度、投资吸引力、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更多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具体举措:

  (一)开展“五减”专项行动;

  (二)开展“一网通办”提速行动;

  (三)开展“四个一”改革行动;

  (四)开展创新审批专项行动;

  (五)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

  (六)开展政务服务提质行动。

  关键词解释:

  1、“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效,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效”即提升效能。

  2、“三对”:就是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

  3、“六最”: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4、"一网通办":是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