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2020年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0-10-12 22:45       大    中    小     

  一、目标任务

  2020年改造农村厕所9000座。

  二、基本原则

  农村“厕所革命”在处理好政府与群众、选址与用地、建设与标准、改厕与用厕、示范与推广等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以下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民主体。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方便适用、群众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贯穿改厕工作始终。要充分尊重民意,尊重农民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对群众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尚不接受的不能强推硬改,不得搞“行政命令”。

  (二)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发挥乡村规划统筹安排各类资源的作用,充分考虑当地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合理布局、科学设计。鼓励和支持整村推进,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协调推进农村公厕和旅游厕所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立足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从本地实际出发,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大力创新改厕模式、产品、工艺和技术。

  (四)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坚决克服短期行为,不贪大求快,因地制宜滚动推进,持之以恒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抓紧推进,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推进,可以先试点示范、后逐步推开。坚持好字当头、稳步推进,严禁脱离实际、贪功冒进。

  三、重点内容

  (一)2019年厕所革命工作回头看

  针对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对我省检查反馈意见,结合县政府召开的第二十三常务(扩大)会议上农村改厕情况通报中提出的问题,对全县2019年厕所革命工作开展回头看,各乡镇要按照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定襄县政府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梳理问题,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精心组织安排,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5月20日前报回县农村人居办

  (二)2020年厕所革命任务

  1、制定方案。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县乡村分级制定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乡(镇)和村实施方案实行“一村一策”,明确时间节点,建立改厕用厕工作台账,挂牌销号。

  2、搞好调查摸底

  县乡村三级应当逐户逐宅清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建立改厕用厕台账。填写山西省改厕调查表,同意改厕的农户在农村户厕改造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

  3、改厕范围。在全县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以滹沱河、牧马河等河流两岸村为,主对具备有墙、有顶、有门,保温条件较好的厕屋的厕所进行改造。已经改造过的和长期无人居住不使用的厕所不列入改造范围。

  4、改厕模式。因地制宜、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接受的卫生厕所模式,一村一户一策避免一刀切。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按照《山西省农村户厕建设规范(试行)》,立足我县冬季气候寒冷的实际,农户厕所储粪池在不渗不漏基础上,以户改造通风改良卫生厕所,踩踏式、坐便器免冲水无害化厕所等模式,由改厕农户自由选择。根据村庄人口规模,采用通风改良卫生厕所的村修建适当规模三格化粪池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站,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配备抽粪车。

  5、改厕标准。厕所要做到“三有、三无、两不、一清”即厕屋有墙、有顶、有门,厕所无蝇、无蛆、无臭,贮粪池不渗不漏,适时清出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施工建设时要把贮粪池不渗不漏作为基本要求,采用一体化厕所产品时注重材料强度和密闭性,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6、改厕时间。 2020年4月1日-- 2020年10月底前完成。

  7、改厕办法。坚持农村户厕按照“卫生、经济、适用、环保”进院入户和“整村推进、分户改造、集中处理,”的原则进行建设改造,采取政府主导、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乡村两级组织实施,试点先行、一宅一厕、以户改造、集中处理、整村推进、以点带面、滚动改造的办法进行改造。村改厕施工队伍按照“四议两公开”办法进行确定,并签订施工合同。

  8、补助资金 在整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完成当年下达改厕任务的基础上,每座补助400元。粪污集中处理站在达到验收标准的基础上,每20立方补助2.8万元,每30立方补助2.9万元每,每40立方补助3万元。

  9、建立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确保农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农村厕所维护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突出村民自治和群众监督。实现村内自我管理。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长效可持续运行。县级成立技术指导服务组,乡级组建技术保障组。各乡镇配备1-2名改厕监管员,对改厕施工质量安全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村培训确定1-2名改厕技术员,采取“专业队+农户”的模式进行改厕。县乡村要组织开展农村厕所建设和维护培训,引导当地农民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

  10、粪污治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以村集中建设无害化处理设施,进行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

  11、档案管理。各乡镇、村要做好会议文件、调查统计、试点示范、人员培训、施工合同、施工记录等档案的留存工作。乡村两级要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乡村改厕档案,完善电子档案和相关图片(改厕档案每户至少要有改厕前、改厕中、改厕完成后三张照片)。

  (三)厕所革命试验示范工作。

  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新模式、新技术试验示范,创新农村改厕长效管理机制。立足冬季易冻的实际,积极研究推广简便易行、可就地取材、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旱厕改造技术、工艺和产品。选择4--5个村进行自动开合式式免水冲(卫生)无害化厕所、免冲水坐便器无害化(卫生)厕所节水防冻无害化(卫生)厕所试验示范。积极探索建立包括改厕户需求、抽厕人员管理、改厕信息监管、改厕数据分析智能改厕管护平台,鼓励以农村工匠为骨干,组建农村改厕专业队伍,采取“专业队+农户”的模式进行改厕,培育一批改厕“土专家”,确保施工质量有保障、过程有监督、后续有维护。

 

  相关文件: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