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07-16 19:56       大    中    小     

  一、背景依据

  根据忻政办发【2020】57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

  二、目标内容、主要任务

  (一)建立县级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关联创新企业三级帮扶体系

  1.推动职能部门帮扶对接。按照“职能对口、工作对应”的原则,各相关部门负责推进职责范围内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县级各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对本行业、本领域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和帮扶对接,做到一一对应、全部覆盖。

  2.强化县乡(镇)帮扶对接。按照“属地管理、主体负责”的原则,各乡(镇)政府、定襄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是本区域内创新活动全覆盖的责任主体,负责推动本区域内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确保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帮扶对接范围。

  3.指导创新企业帮扶对接。按照“行业对口、全面对应”的原则,已经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积极支持帮助行业内其他企业根据发展实际,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的方式,与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对接。县级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行业内企业创新活动帮扶对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构建产业联盟、行业专家、创新平台三层指导体系

  1.产业联盟引导机制。以“优势企业+研发机构+要素保障”为模式,通过产业链配套带动创新协同、上下游耦合联动,促进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提升。产业联盟设立专家委员会,重点指导联盟内部未开展创新活动的成员开展创新活动,并积极向行业内未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进行拓展,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

  2.专家团队指导机制。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学会)沟通联系,利用既有技术交流、交易、对接平台,联合组建专家团队,分行业针对产业的创新短板进行精准指导,弥补产业创新链条的欠缺,促进相关领域企业创新活动的全覆盖。

  3.创新平台辅导机制。鼓励领军企业、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辐射带动能力,指导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研发机构,推进研发资源互补与合作模式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创新活动的开展。指导规上企业与先进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全面精准对接对标,推动企业在对标一流中获得提升和改进,争取在创新领域有所突破、有所成就、有所发展。(帮扶、指导体系主要任务表见附件2)

  (三)实施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试点示范三类项目引领

  1.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组织规上企业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凝练、申报,编制重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导向目标,重点推进我县绿色能源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支柱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2.强化技术创新项目实施。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明确的技术路径,着眼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争取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3.加快创新试点示范引领。推进各级各类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大数据试点等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引导试点示范做好示范经验的归纳总结,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通过试点示范加快节能环保、绿色能源、大数据、半导体等先进产品、先进技术和技术标准的应用,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带动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链接: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