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定襄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时间:2020-07-02 10:53       大    中    小     

  2020年5月28日,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定襄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精神,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落实管理养护资金,建立长效管养机制,按照《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要求,《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20号)文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推进我省“四好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

  二、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为主要任务,全面建立和实行“路长制”。通过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农村公路管理运行机制,全面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全面建立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完善组织体制体系,构建职责明确、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形成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的农村公路发展格局。

  四、工作任务

  通过对全县农村公路实行“路长制”,进步落实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各项资金落实,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路长制”顺利实施,各乡(镇)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研究制定“路长制”推进措施,推动“路长制”工作全面落实。

  (二)加强协同配合。建立“政府主导、各级路长分级负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人员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全县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路长制”的实施,自觉服从总路长的协调和管理,努力为公路管理人员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在路段与路段之间、路段与产权单位之间建立路长工作联系机制,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消除盲区, 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路长监管体系。

  (三)做好建档立卡。组织对公路、公路附属设施,公路用地、绿化苗木调查核实,明确各路段路长、监管员,建立责任档案并登记造册,建立县、乡、村公路管理基本信息数据库。

  (四)全面公开公示。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阳光工程”,将路线名称、路线规模标准、路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名、工作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对路长任务落实情况的日常

  检查和年终考核,将“路长制"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

  (六)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爱路氛围,在相关媒体公告路长的名单,及时报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 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

 

  相关文件: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襄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