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定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康提示

 时间:2022-07-15 10:22       大    中    小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今年以来全国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多,疫情涉及地区范围较广。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研究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病毒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能力,传播的隐匿性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切实保障广大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定襄县疫情防控办紧急提示如下:

  一、严格履行报备手续。入定返定人员必须及时主动报备个人旅居史,主动配合目的地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对隐瞒行程不及时报备,拒不履行疫情防控义务的人员,要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所有省外来(返)定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疫情地区除外),主动配合信息登记、测温、三码查验(山西健康码、场所码、行程卡),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相关管理措施。 

  (1)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定人员,落地核酸、点对点接返,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赋红码管理,第1、2、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2)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定人员,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点对点转运后纳入社区管理,实施7天居家(健康驿站)隔离医学观察,赋黄码管理,分别于第1、4、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从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3)7天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定人员,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即采即走即追,在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未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的,将进行赋码管理。 

  (4)对无疫情地区返定人员,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严格交通卡口排查管控。进入我县的省外司乘人员要主动配合检查山西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证明,登记个人信息。特别是对来自广西、甘肃、广东、河南、上海、北京、内蒙古、辽宁、福建、天津、海南、安徽、江苏、山东、陕西等疫情外溢风险高省市的人员和车辆,要严格查验、登记。 

  四、严格履行公民法律责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发热门诊或县人民医院就诊。请广大居民(包括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不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做好手清洁卫生,日常生活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防疫规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扫描“场所码”。 

  五、做好高校返乡学生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一校一策”“一人一策”原则,做好高等学校、中职学校返乡学生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对有疫情的地区,高等学校、中职学校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在学校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所在高等学校、中职学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目的地实施“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回家。对满足以上条件的学生,不再实施集中隔离,到家后纳入社区管理,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分别于第1、3、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暑假期间,对高等学校、中职学校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 

  六、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直接的措施,能够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第三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居民,特别是3-11岁群体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属于最易感人群,要尽早就近接种疫苗。 

    

             

  定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借章)

2022年7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