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 定政办发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整改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0-15      来源: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关于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整改方案》文件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8日 

 

 

  

  定襄县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整改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忻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补齐忻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的督办函》(忻环委办〔2023〕8号)文件要求,针对我县核查存在的问题和年度工作任务,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治目标 

  切实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力度,正视问题,吸取教训,补齐治理短板,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实事求是,以“应建尽建,应接尽接”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于2023年11月底前完成问题整改。 

  二、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定襄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组: 

  组 长:刘富源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周铁飞  市生态环境局定襄分局局长 

  成 员:郭慧丽  县财政局局长 

      吴建功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卢 帽  县住建局局长 

      徐树人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郭世民  市生态环境局定襄分局党组成员 

      赵树恒  晋昌镇党委书记 

      王邵峰  河边镇镇长 

      赵国祯  宏道镇党委副书记 

      张海峰  蒋村镇党委副书记 

      王亦男  季庄镇镇长 

      刘 勇  南王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定襄分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改工作督促、调度、上报。 

  三、工作任务及责任主体 

  (一)完成5个设施型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1.西河头、董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建设项目, 

  责任主体:晋昌镇人民政府; 

  2.陈家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建设项目,责任主体:河边镇人民政府; 

  3.大南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建设项目,责任主体:南王乡人民政府; 

  4.西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完善污水管网,责任主体:晋昌镇人民政府; 

  (二)完成3个纳管型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1.河边二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仅主街道一条管网,需根据实际新增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提高入户率,责任主体:河边镇人民政府 

  2.河边四村农村生活污水入户率不达60%,需根据实际新增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提高入户率,责任主体:河边镇人民政府 

  3.南门外农村生活污水入户率不达60%,需根据实际新增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提高入户率,责任主体:宏道镇人民政府 

  (三)督促不正常运行设施正常运行 

  1.督促宏道镇污水处理厂正常投入使用,确保南街、西街、东街、北街、阁街、南门外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投入运行,责任主体:宏道镇人民政府 

  2.督促蒋村镇污水处理厂正常投入使用,使蒋村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正常运行,责任主体:蒋村镇人民政府 

  3.督促兰台、西营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责任主体:晋昌镇人民政府 

  4.督促横山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责任主体:季庄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1.各乡镇对照整改工作任务,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紧紧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力量抓进度,务必于2023年11月底完成整改任务。 

  2.财政部门加强地方资金配套,拓宽资金渠道,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3.加强各部门间协调合作,遇到问题及时处理、跟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4.各乡镇积极配合生态局调度工作,于每周三下班前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整改进度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定襄分局水土中队邮箱(dxhbgf@126.com),由生态局汇总上报市局。

 

政策解读:《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短板整改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