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 定政办发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8-23      来源: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17日

  

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函〔2023〕92号)精神,为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文件精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县委全面领导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坚决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整改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责任、彰显政治担当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化管党治党、提升治理水平的突破口,作为强化履职尽责、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方向前进,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定襄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目标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方案》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归类,主动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坚持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如期清零,坚决整改到位。

  三、整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责无旁贷地扛起主体责任,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每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全面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对照反馈意见,制定“一台账四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二是紧盯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首责、总责、全责,对整改工作要亲自过问、协调、督办。三是县纪委监委要对整改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全面推进。

  (三)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建账、明账、对账、销账”工作机制,建立“一台账四清单”,实现台账式管理。根据问题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能够立改立行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完成的,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县纪委监委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和领导小组交办的问题。

  四、整改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3年8月17日-8月25日)

  学习领会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文件精神,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定襄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牵头,县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3年8月26日-9月15日)

  各乡镇、各部门对照本方案和整改台账,制定各自整改方案和问题整改“一台账四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制度计划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时限、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报定襄县落实省纪委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逐条完成整改任务,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整改,建章立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于7月31日前向定襄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落实组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和实证材料,首月整改到位率不低于50%。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9月16日-9月30日)

  对照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着力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迅速完善到位,并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总结,形成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上报忻州市落实省纪委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五、主要问题整改任务及措施

  对照省纪委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梳理细化分解为两大类2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重要指示方面发现的典型问题”的整改措施

  1.反馈意见:学习转换不充分。有的党委(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到位,深研细读不够,领悟重大意义不足。

  (1)具体表现:存在只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般性的理论学习来抓,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认识和把握还不够深刻。

  整改措施:

  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营商环境的改革内容纳入《单位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②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创建法治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更新、措施上的大突破,促进营商环境的大提升,开展广泛的学习交流研讨。

  ③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营商环境的改革内容、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以及各类培训班内容。

  牵头领导:张一枝、武强、刘效华

  责任部门:各乡镇、各部门

  责任人: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整改目标:推动理论学习进一步走深走实,通过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坚定“两个维护”,坚决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完成时限:9月15日前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六、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及措施

  主要问题: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效率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滞后,创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存在差距。

  整改措施:

  ①完善政策制度建设,督促县直各部门做好自建政务信息系统数据接口的改造和政务数据挂接推送工作,增强数据共享效率。

  ②每季度向市级部门汇报我县数据接口对接调用工作情况,协调上级部门支持开放数据接口。

  牵头领导:武强

  责任部门:县直各部门

  责任人: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整改目标:提高政务数据系统对接事项,确保库表、接口对接数量达市要求。

  完成时限:9月15日前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七、保障措施

  (一)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整改任务,从严从实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细化措施,强化工作推进。各责任部门对照问题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方法路径,做到每项整改任务见人见事见结果,限期内完成整改工作,原则上所有问题在2023年9月15日前完成整改,限期内确实无法完成整改的,提交延期申请说明原因,并承诺整改期限。

  (三)注重实效,强化整改。县委办、政府办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调度并实行销号管理。各责任部门认真整改,于9月15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

  1.定襄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定襄县主要问题整改台账

  3.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定襄县问题清单整改台账

  附件1

  定襄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

  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长:赵亚静(县委书记)

  徐瑛(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张一枝(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兼>)

  副组长:武强(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刘效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左建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成员:李小莲(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宋海平(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赵亚东(县政府副县长)

  张红兵(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郭会军(县政府副县长)

  张文生(县政府副县长)

  刘富源(县政府副县长)

  薄彦甫(县委办公室主任)

  冯志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改落实组、整改督查组、监督执纪组。

  (一)办公室

  主任:薄彦甫(县委办公室主任)

  冯志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副主任:赵光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刘跃(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小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成员:由主任、副主任抽调。

  职责:负责领导小组安排的日常工作。

  1.做好领导小组会议会务工作,起草相关会议讲话、汇报材料等;

  2.负责与市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对接,联系报送我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台账》《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等相关资料;

  3.统筹协调其他各组工作;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整改落实组

  组长:武强(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兼>)

  副组长:李小莲(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宋海平(定襄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赵亚东(县政府副县长)

  张红兵(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郭会军(县政府副县长)

  张文生(县政府副县长)

  刘富源(县政府副县长)

  冯志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员:由组长、副组长抽调

  职责:

  1.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逐一梳理分解,制定全面、细致的整改工作方案、“四清单”和整改台账,每月向领导小组报送一次整改进展情况,直至整改工作全部完成;

  2.压紧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责任,督促各乡(镇)、县直部门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和“四清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3.组织起草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整改督查组

  组长:薄彦甫(县委办公室主任)

  冯志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郑鑫(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王耀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员:由组长、副组长抽调

  职责:

  1.负责对照《整改方案》、“四清单”和整改台账、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及时调度并实行销号管理;

  2.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随机抽查整改情况,每月向领导小组报送一次整改督查情况和进展台账;

  3.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监督执纪组

  组长:左建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兼>)

  副组长:曲立新(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张小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成员:由组长、副组长抽调

  职责:

  1.负责对专项检查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处置,向领导小组报告核查处置情况;

  2.负责对领导小组交办或监督中发现的整改态度不端正、整改措施不务实、整改过程不扎实、整改结果不真实等问题进行追责问责;

  3.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政策解读:《定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