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定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 定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部门职能

定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时间:2021-01-09 22:58       大    中    小     

  第一条 根据《中共定襄县委、定襄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襄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定发〔2019〕13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定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为县人社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县人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落实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办法,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定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办法。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推进实行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统筹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落实企事业人员调配政策。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监督各县直部门组织的人事考试的考务工作。

  (八)负责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承担全县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规划,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一)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贯彻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十二)负责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不含外国专家),组织实施重大人才智力项目引进计划;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的人事任免事项。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大力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压缩涉民涉企审批和服务时限,提高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扩大自主评审范围,下放职称评审权。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下放岗位聘用认定权限。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便民化,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第四条 定襄县人社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人事、党组、机关党建、表彰奖励工作)

  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事务工作,拟定工作制度并督促检查;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信息、安全、档案、文秘、接待、保密、工作通报、政务公开等日常工作。

  负责承办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人事任免事项;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政府表彰奖励制度草案,指导和协调政府奖励表彰工作,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实施的奖励表彰活动,评选审核全县受县以上表彰的人选和单位;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等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出国(境)审查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的计划生育工作;承担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承担党组日常工作,落实党组会议议定事项;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制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并组织落实。

  (二)行政审批管理和政策法规股

  负责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负责本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局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局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指导本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和综合性问题的调研工作;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导监督相关政策法规执行情况;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工作及其他法律事务;承担有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咨询服务和普法教育工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三)基金监督和内审股

  负责组织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监督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监督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政策标准的落实情况;受理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的控诉举报;负责汇总编制本局管理的各项资金(经费)预决算;制定全局财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负责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所属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实施指导;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事劳资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四)劳动关系和仲裁监察股(农民工工作)

  执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指导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指导开展劳动争议预防工作;依法指导、处理重大劳动争议案件及相关协调工作;组织开展劳动仲裁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指导仲裁员、调解员队伍建设;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工作;负责本系统信访工作人员的培训;负责信访事项的受理、协调、交办、转送、督办等工作;研究处理重要信访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负责有关信访信息的报送、统计等工作。贯彻执行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拟定全县劳动保障监察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劳动保障监察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依法督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劳动者维权工作;负责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员管理和培训工作;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表彰工作;督促检查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大事件;指导、协调农民工工作信息建设;贯彻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拟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规范;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及其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全县地方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工作;指导和监督对劳务派遣机构、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工作制企业的管理;组织实施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指导落实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及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县级以上企业劳动模范评定工作;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五)就业指导与失业保险股(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拟定全县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劳动者平等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跨地区有序流动政策;负责制定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指导和规范全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参与拟定全县专项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拟定国(境)外、县外人员(不含专家)来县就业管理办法,以及有关机构向外资企业选派中方雇员的管理办法;贯彻执行失业保险政策、规划和标准;拟定全县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失业保险标准调整机制;对县级失业保险调剂金的使用进行审核;建立失业预警制度,落实预防、调节和控制较大规模失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审核县属以上破产企业职工安置方案。

  拟定全县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办法和规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全县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办法及评选表彰工作;拟定全县技工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发展规划和管理规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指导和监督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管理;负责全县就业前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执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完善职业技能资格制度,组织、协调、指导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综合管理技师、高级技师评聘工作;组织开展全县职业技能竞赛工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六)人力资源市场和规划统计股

  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和预测工作,承办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项目经费资助工作;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境)外、县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组织进入我县人力资源市场的准入制度,指导和监督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管理;承办县直企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所属事业单位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监督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承担有关信息规划和统计管理工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七)专业技术人员和事业单位管理股

  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负责全县博士后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回国定居专家、学者的工作安置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回国留学人员科技、创业活动的规划、政策落实、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负责管理县人才引进与开发专项资金;承办全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事宜,推行专业技术职(执)业资格制度;负责全县评审委员会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全县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

  负责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办法,承办全县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和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的核准事宜,指导监督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事宜;建立和完善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负责指导监督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承办县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事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八)工资福利股

  根据国家和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特殊贡献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法规,拟定贯彻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及中央和省驻定事业单位工资核准工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九)养老和工伤保险股

  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拟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拟定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办法、个人账户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养老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制度;审批除县管干部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落实城镇事业死亡职工、遗属待遇和非因工伤残职工待遇政策;负责全县城镇企业、部分驻定企业从事特殊工种职工的提前退休报市审批;承办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提前退休报审(市)相关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政策、规划和标准;执行城乡养老保险费筹集、养老金支付、基金管理办法和经办机构管理规则;组织实施城乡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规划;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筹集、审核、备案和管理制度。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规章;负责拟定落实全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待遇项目和给付标准;组织执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支付标准;落实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受理医疗、康复、残疾辅助器具安装等工伤协议管理机构的报备工作。

  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第五条 定襄县人社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股级职数9名。

  第六条 定襄县人社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七条 本规定由中共定襄县委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其调整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八条 本规定自2019年3月25日起施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