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旅游景点 > 正文

留晖洪福寺

 时间:2022-06-08 20:03       大    中    小     

  留晖洪福寺地处定襄县留晖本中心,位于定襄县城东南5公里处。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寺。始建于宋徽宗政和三年(1113年)以前,元仁宗延祐至泰定帝泰定年间(1114------1328年)重修,明、清、民国时期均有修葺。现存建筑大都为清代遗存,占地面积3655平方米,古建筑974平方米。寺院从北向南分高低两级。寺内有正殿(供释迦牟尼等佛像)、二郎庙、伽蓝庙、七岩圣母庙、十殿阎君庙、四海龙王庙、四大天王庙、南海观音庙、钟楼、鼓楼等建筑,寺院东侧建有牛王庙、马王庙和关帝庙。寺内保存的宋代经幢和元代石碑很有价值。2004年6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该寺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0月成立留晖洪福寺文物管理所。至此以来,省、市、县文物管理部门累计投资45万元用于该寺的保护与维修以及消防、供水等工程建设。

  留晖洪福寺自古香火不断,暮鼓晨钟,迄今仍是县内惟一经政府批准挂牌的佛教活动场所。

  定襄县人民政府已做出规划,将该寺纳入七岩山景区一道开发,使之成为一个集宗教活动,古建游览为一体的旅游景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