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旅游景点 > 正文

阎锡山旧居

 时间:2022-06-08 20:03       大    中    小     

  阎锡山旧居位于河边镇河边一村。阎锡山(1883-1960),五台河边村(现属定襄县)人,字百川。1901年考入山西五备学堂。1904年赴日留学,加入同盟会。1910年升任山西新军标统。辛亥革命后,被推为山西都督、山西督军兼省长。1928年任第三集团军总司令。1930年,联合冯玉祥、李宗仁与蒋介石进行中原大战。1937年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1949年6月在广州任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长兼国防部长。1960年5月23日,病故于台湾。

  旧居始建于清末,历年均有增修,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有大小院落27处,房屋700余间,主要院落有上将军府、都督府、二老太爷府和东西花园,全部为砖木结构建筑。其不仅是研究阎氏家族繁衍兴衰的珍贵实物,也是阎锡山本人在政治仕途上升降浮沉的历史遗迹。同时它又以鲜明的民间民俗色彩和中西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显示了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其中尤以一组组精湛绝伦的石雕、木雕、砖雕而使中外游人流连忘返。1988年对外开放,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