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定襄县情 > 定襄概况

定襄概况

  定襄县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忻定盆地东侧,境内三面环山,四水贯流,交通便利,经济活跃,人民富裕。全县总面积865平方公里,人口20万,辖53118个行政村6个社区

  定襄是晋北交通枢纽距北京3小时车程、太原1小时车程。五台山飞机场坐落境内,距离县城10公里。大运高速、沧榆高速、忻州环城高速三面过境,留有四个互通口。北同蒲支线、朔黄铁路穿境而过。建设中的雄忻高铁设有定襄北站,形成了航空、高铁、铁路、高速、国省道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 

  定襄是中国锻造之乡全县现有锻造企业302户,具有自营出口权的165户,从业人员4万多人。拥有各类油压机45台、碾环机287台,电动螺旋压力机、电液锤、夹杆锤、空气锤等锻压设备754台,机加工设备7308台,热处理设备278台,加热炉739台,机器人、检测设备、智能图像识别系统等5762台(套),年生产能力140万吨。行业领域取得发明专利543个,拥有注册商标168个。产品出口欧美、中东、韩国、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工程机械、船舶、新能源、军工核电等高端领域,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壳牌、歌美飒、维斯塔斯等全球500强企业形成稳定的供货关系。法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30%以上,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锻钢法兰年出口量占到全国的70%,“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中国·中西部产业集群50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法兰盘出口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国家级绿色锻造示范基地”“省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县2022年,定襄成功入选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 

  定襄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定襄县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全县54万亩耕地中有36万亩水浇地,瓜菜、小杂粮突破5万亩,辣椒突破8万亩,粮食总产量常年稳定在3亿斤左右。全年日照时数2735小时,年平均气温8.7℃,年降水量400毫米左右,无霜期168天。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全县“三品一标”认证达到48类216个,“定襄甜瓜”“定襄糯玉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农业农村小杂粮生产基地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新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定襄被列为省级农产品主产区。 

  定襄文化厚重之城。石刻、木雕、面塑、剪纸是当地四宝,摔跤、秧歌、八音、社火是传统四艺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有新石器时代遗址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处。境内汤头温泉被日本业界专家盛赞为“日本没有,世界少有”。东峪景区峡谷独特,游人誉为“北方小桂林”。 

  定襄是蓬勃发展之地。确定了“省级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模式。省级开发区”规划了“一区两园”,一区即庄力产业集聚区;两园即法兰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永旺保税物流园。庄力产业集聚区、永旺现代物流集聚区分别获批全省首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